close
更新日期:2010/01/11 04:11

群山環繞的台北盆地,像個大碗公,生活在碗裡水泥叢林數以百萬計的台北人,偶爾有機會親近山林,但卻很少人知道,有一群人,天天穿梭在山林間,與非法濫墾及不當開發,進行著永無止境的對抗。 

八八水災的慘況,讓國土保育議題再度發燒,不同於林務局的巡山員著重於查報山林裡的盜採、盜獵行為,都會區水土保持查報員工作以山坡地保育通報為主,未經許可的開發行為、傾倒廢土、濫葬造墓,都仰賴巡山員一步一腳印蒐證,開罰取締。 

三面環山的台北市,山坡地面積佔了全市土地的5成5,尤其以大屯山、七星山系雄踞的士林、北投兩區,坡地面積佔了全市的5成6,攤開空照圖,很明顯可以看出,綠色區塊佔滿這座城市超過一半以上的土地。 

「我入行時,全市只有4個巡山員,差不多大的山林面積,現在有17個人在監控。」做了26年巡山工作的陳文正,還沒有退休的計畫,談起腳下走過的千重山,卻顯得輕描淡寫。 

巡山員編制增加,代表國人對國土保育的觀念從消極到積極;早年親山步道並不完善,更沒有衛星、空照圖輔助,必須靠巡山員兩條腿一山爬過一山,隻身走在人煙罕至的山坡地巡查取締,工作中碰到的各種狀況,更是千奇百怪,碰上野狗、虎頭蜂、毒蛇、蛇蟲攻擊,幾乎是家常便飯。 

「最難搞的還是人,不是動物。」北市有近3分之2的巡山員巡山資歷都在15年以上,他們口中所謂恐怖的工作經驗,幾乎都是和人周旋鬥智、鬥法的過程。有人被原住民拿開山刀,從山上一路追,拔腿逃到山下,有人被拿著獵槍指著頭嗆聲,還有人為了阻止巡山員靠近,扮成道士拿雞作法。 

民國80年代,建商拚命蓋房子,廢土也四處亂倒,巡山員有時得在半夜查報廢土傾倒,「跟蹤被識破後,十多輛卡車在深山裡前後夾攻,就算被活埋,大概也只能認了。」擁有25年巡山經驗的張建水說,天天爬山,風吹日曬雨淋早就習慣了,但最難的還是在拿捏分寸,「這工作做得太過頭,會得罪人,不做,又會變罪人!」 

張建水就碰過一大票送葬隊伍,把棺木運上內湖一處山坡地準備下葬,他立刻通報,主管指示要全力阻止,他一上前,等著吉時下葬的1、20人,雙手都抄傢伙準備動手,「我手無寸鐵,只剩下一張嘴能勸,但光說會有用嗎?」 

時至今日,都會人對山坡地保育的觀念已有顯著提升,就連山徑上絡繹不絕的登山客,常常都是巡山員的義務眼線,「守護這片山林,光靠十幾個人怎麼夠!」水土保育觀念若能深植每人心中,並化為行動落實於生活,那才是巡查員功成身退的一天。(記者劉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