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油漆塗料揮發有毒物-油性比水性高出150倍-001230946.html

 

  新的一年居家環境換新妝,最近正是粉刷油漆的高峰,選漆除了重視顏色搭配,油漆屬性也很重要。台北市環保局公布油性塗料及水性塗料的揮發性有機物瞬間濃度,油性塗料是水性塗料的150倍。

  歲末年終大掃除,不少家戶會在年前選購油漆塗料,自己DIY進行粉刷,但油漆的刺鼻氣味比室外灰濛濛的天空更可怕,刺鼻氣味主要來自於揮發性有機物VOC及甲醛,都是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告的室內空氣污染物。

  「油性塗料」主要成分為有機溶劑,進行塗裝作業時還須加入松香水或香蕉油類的有機溶劑來稀釋攪拌,粉刷過程中就有10%至20%的有機物質會揮發出來,而在油漆乾燥和硬化的過程,更有70%的有機物質會揮發到空氣中。

  油漆塗料中的VOC種類,包括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丙酮等,具健康危害性的化學物質,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消化系統及呼吸系統,出現頭暈、頭痛、嗜睡、無力、胸悶、食欲不振、噁心等症狀,嚴重時還會造成肺水腫、皮膚炎、個體免疫失調,甚至有致癌風險。

  相反地,「水性塗料」則是以水為稀釋劑,添加少量的塗膜改善劑調製而成,不但乾燥的時間快、也較無異味。因此,台北市環保局建議,民眾居家DIY粉刷時應選擇「水性塗料」,若有必要使用「油性塗料」,也應由專業施工人員施作為宜。

  除了優先選擇「水性塗料」外,購買油漆時還應認明取得經濟部標檢局「商品安全標章」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之產品。目前我國建築用油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國家標準,「油性塗料」之溶劑型調合漆、油性水泥漆分別為600g/L及450g/L;「水性塗料」包含水性水泥漆及乳膠漆的標準則為200g/L。只有通過甲醛逸散率小於0.08 mg/hr-m2、揮發性有機物小於0.19 mg/hr-m2者,才可獲得「綠建材標章」。

  為了健康考量,環保局提醒,使用油漆產品時應配戴活性碳口罩,並維持場所良好通風,施工完畢後,務必繼續通風至溶劑的揮發蒸氣全部蒸發為止。也可以利用室內植物來吸收有害化學物質,研究指出,室內植物可在24小時內排除近87%的室內污染物,觀葉或盆花植物均有淨化室內空氣污染物的能力,像是非洲菊、菊花、白鶴芋、銀線竹蕉、雪佛里椰子及紅邊竹蕉...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