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7/31 19:35 簡長盛

(法新社芝加哥30日電) 今天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壓力會使老鼠大腦重組,而成為習慣性動物。牠們承受壓力時,會不斷重覆行為,卻不願改變行為,以求獲得獎賞。

 

長期壓力已顯示會藉著釋出足以影響大腦的荷爾蒙,來左右老鼠的行為和記憶。

 

葡萄牙的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不同組別,然後進行一連串實驗,來研究壓力究竟如何影響行為之前的種種決定。其中一項實驗是,老鼠被教導必須壓下槓桿,才能獲得糖果或其他獎品。

 

結果發現,承受壓力的老鼠,就算不再能得到獎品,還是會繼續壓下同一個槓桿。這與對照組的正常老鼠,是不同的。

 

研究人員曾在21天期間內,對實驗組老鼠施以不可預測的壓力誘導因素。檢視這些老鼠的大腦時,發現大腦中影響決定過程的2個區域已經萎縮,也就是邊緣皮質和背側紋狀體。

 

而大腦中左右習慣養成的第3個區域,則出現擴大現象。(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