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8/02 04:09

記者羅正明/專題報導

 

台灣有326種水草,桃園縣平鎮市民吳聲昱已找到200種水草,確保種源不滅絕。他還著手改造龍潭鄉的3口池塘,營造成水草的棲地,復育面積超過2000坪,免費開放學校、機關、團體參觀,希望生態教育深植人心,大家一起來疼惜台灣這塊土地。

 

吳聲昱 用心愛生態

 

56歲的吳聲昱,從小在鄉下長大,早年物質生活貧乏,小朋友根本沒有玩具可以玩,到山澗溪流抓幾把金魚藻,順道捉幾條鬥魚,放在家裡飼養,沒事鬥一下鬥魚,就是現成的玩具。

 

16年前,吳聲昱驚覺工業污染日益嚴重、環境急遽惡化,農田休耕面積又大增、農水路斷絕,再加上福壽螺、美國螯蝦等外來種肆虐,在在都危及水草的生存,「再不保護的話,兒孫都看不到水草了」,決定投入水草種源的保護、繁殖行列。

 

造水塘 蒐集200種源

 

過去幾年來,他跑遍全台各縣市的池塘、溪流、灌溉水圳,單是油資就超過5萬元,有時候大老遠跑一趟,還不見得有收穫,「好不容易才蒐集到200種水草,過程很辛苦,白跑的機率非常高,但很值得,如果拖到現在,恐怕早已找不齊那麼多種的水草。」

 

長期鑽研水草,他發現水草經濟價格相當高,326種水草中,約有3分之1可以食用,稻米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經常入菜的包括苧薺、蓴菜、水皮蓮、鴨舌草、尖瓣花,其中蓴菜還可以提煉蓴菜膏,日本料理店都不能少這一味,開發潛力相當高。

 

他還發現水草太過茂盛,遮蔽太多陽光進入水裡時,會形成陰水的現象,陰水太多、陽水太少,綠藻繁殖速度變快,水質變酸、蚊子也變多,適度清除水草才會更健康。此外,高山種蓴菜移到平地馴化後,久了就能適應平地的氣候。對於台灣特有種萍蓬草,他更是如數家珍。他的水草經稱得上是「博士級的」,頗具學術參考價值。

 

吳聲昱樂於和大家分享心得,「水草需要乾淨的水質才能生存,愛水草等於愛環境、愛鄉土」,他希望透過他的解說,讓更多人樂於保護生態、維護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