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31 04:09

〔記者陳界良/苗栗報導〕通霄鎮飛牛牧場蒐集場內廢水,透過設置10個串連的生態過濾池,種植水生植物來淨化廢水,回收作為灌溉與景觀瀑布的用水,並吸引大批蝴蝶進駐飛舞,種類達10多種,遊客驚艷不已。

 

飛牛牧場內除廣大草地與牛群吸引遊客目光,水域生態區內花木扶疏,蝶舞翩翩,尤其紫斑蝶、青斑蝶等都不太怕人,就在身邊飛舞,讓遊客相當興奮,這處景致宜人的水域生態區其實也是一處「水循環自然淨化廠」。

 

飛牛牧場解說員徐白龍說,水域生態區有10個相互串連的生態過濾池,順著地勢緩緩蜿蜒而下,池中種植水蠟燭、荷花與龍船花等10多種水生植物,池畔並種植馬瓔丹、馬利筋等蜜源植物,作為過濾水質與復育蝴蝶之用。

 

徐白龍說,牧場內的畜牧與民生廢水經污水處理廠初步處理後,引到生態過濾池,透過水生植物吸收殘留的化學物質,達到淨化效果,經自然淨化的水流入水池,用來飼養鵝、鴨與魚,也作為牧場灌溉用水與小瀑布的水源。

 

徐白龍說,由於這些水的養分很高,水生植物長得特別快,會佔據整個池面,必須定期清理,清理下來的植物又可以餵食鵝、鴨或作為堆肥,不斷循環利用,既環保,又能創造出景致優美的休憩環境,好處多多。

 

水域生態區吸引進駐的蝴蝶除供遊客觀賞遊憩外,也是牧場內重要的生態教育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