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info.org.tw/node/67878

作者:陳立川博士

為什麼30年前就有使用農藥的農夫不吃自己種的菜?因為他體驗到農藥的毒性。30年後的今天為什麼會有農夫持續投身有機生產?也是因為深受農藥之害。美國有研究顯示只要小孩子停止吃慣行農業生產的食物,血液中的農藥濃度就會降低或消失,證明即使是以農藥安全劑量或安全使用方法栽種的食材,都會有殘毒,也會因進食而被身體吸收,但是我們還不知道何時會造成哪些身心影響。

食品業者也不吃的添加物

是否有使用食品添加物的業者不吃自己做的食品?有!在日本有「食品添加物之神」之稱的安部司先生就是最佳例子,台灣出版《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餐桌真相大揭密》兩書,前者記載了他從食品添加業覺醒的緣由,因為他的女兒在一次慶生時,指名要吃他創造的充滿添加物的怪獸食物,他恍然大悟平常雖禁止家人吃自己所做的怪獸食物,但終究會傷到小孩,瞭解到自己所作所為是有現世報的。

因此他發奮在日本巡迴演講,告訴小孩子與家長食品添加物的禍害。他用食品添加物在現場做出無果汁的碳酸飲料給觀眾試喝,裡面含有大量的糖與酸味化合物,各成分單獨食用,難以吞嚥,可是混在一起加點香料就會讓人欲罷不能,證明食品添加物會影響人的腦神經與心智。上述兩書還舉出更多食品添加物創造出來的怪獸食物例子,讀者可以自行閱讀瞭解。

研究:添加物虐兒不淺

「肚子餓了才吃,飽了就不吃」是自然生理現象,那麼無法消除的餓渴感可能是腦失調(頭殼壞了)。現代人的頭殼壞了了,這有可能是飲食造成的嗎?

有研究發現兒童時期的鉛中毒是將來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前兆,比貧窮、失去父親或已知的一些社會因素還具影響力。赫伯尼德曼醫師與同事發現:即使極微量的鉛,在遠低於鉛中毒的濃度,也可以導致年輕男孩產生反社會行為以及犯罪傾向。

那麼人工食品添加物的廣泛使用,是否也會造成兒童行為出現類似的異常表現呢?

早在1973年,專精於兒童過敏的芬哥德醫師報告他行醫多年的經驗,發現40-50%的病例是因食品添加物所造成的。另外,很多過動兒一旦停止吃含有人工色素、人工香料及某些防腐劑的食物後,行為立刻有很大改善。很多孩童的學習障礙與其他行為上的問題,也都因為在飲食上做同樣的改變後大為減少。

1970年代晚期一連串反駁芬哥德醫師的研究出籠,這些研究本身不僅有嚴重缺失,還有些是食品工業商贊助的。有一研究案只將3千多種食品添加物去除8種,當孩子沒有明顯進步時,就將整個計劃停止,否定添加物的負面影響。另外,由可樂和垃圾食物廠商所贊助、再由其支持的非營利營養基金會所做的研究,故意使用偏低的食品添加物量,根本無法識別與寬心劑的差別,利用垃圾科學來推翻芬哥德醫師的理論。

事實上,當食品添加物的份量增加到相等於一般兒童飲食習慣所含的份量時,食品添加物與過動行為的相關性立即顯現。85%的過動兒在接觸到一般食品的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以及其他合成添加物的現實飲食劑量,都會產生不良反應。

1985年,著名的醫學期刊《針剌鉻》(Lancet)發表了一篇最具信服力的文獻。在一項實驗與對照組相互交換的研究設計下,在過動兒飲食內可疑的食物被去除後,79%的孩子立刻有明顯改善;當這些孩子再吃那些食物後,行為表現立刻變異。人工色素和香料是最嚴重的罪魁禍首,糖也同樣被發現具有不良負面影響。

1979年,803所紐約市公立學校學童採芬哥德飲食計劃。1年後,學校成績由41%上升到47%;第2年,成績更上升到51%;第3年,當飲食計劃沒進一步改變時,成績保持在51%;第4年,當飲食計劃完全執行,則達到了55%的佳績。僅僅改變學校午餐供應,就能獲得如此成效,若家長配合改變家裡的飲食習慣,會有多大的幫助呢?

1980年代,來自12所少年感化院共8,076名孩子參與。去除食品化學添加物並減低糖份攝取後,他們的特異行為減低47%。維琴尼亞州有所收留特別頑強青年期少年罪犯的拘留所,有276名青少年被供予特殊飲食長達2年。期間,偷竊行為減少77%,反抗者減少55%,過動行為減少65%。

從上述的例子與研究,我們不難作以下的結論:食品添加物在常吃含有這些產品的兒童身上,足以對心智與行為產生不良影響,家長應多多注意。

添加物out 只吃真食物好味

同時,成年的我們是否也會受到影響呢?我認為也會,因為我的養生課學員往往在調整自己的飲食過程中,也感受到食品添加物的危害,很多人的味覺隨著飲食的改變而改變,以往認為是美食的餐點再也不是那麼美味了!因為味蕾改變了,食量也減少了!因為吃的東西營養更充足,不需要吃個不停!

我也同時發現很多所謂的美食主義追求者把自己的身體與牙齒吃爛了,包括有些出書的知名人物。我認為最好的恢復健康處方就是,回歸傳統無毒與生鮮的飲食法,也順便讓自己的飲食行為達到環保永續的作用。

我與養生三環的烹飪師資群教授學員傳統無毒與生鮮的料理法,發現安全無毒與有機生鮮食材的調理,可以放棄很多添加物的使用,食材本身的鮮甜甘美風味,根本不需要太多的烹飪「干預」,大規模養殖與耕種出來的食材失去原有風味,所以需要很多外來添加物來改變或掩飾拙味,因此還是選擇「真」食物比較好。

拒絕吃毒過日子

古時候,為了保存動物性食物,會用醃、燻、風乾的方法;為了保存植物性食物,會用乾、泡、醃、醬的方法。也會用紅花來染蛋,用紅麴來染肉,用香辛的葱、薑、蒜、香菜來加味,又有香料如五香粉、八角、花椒、桂花、紫蘇的運用,要鮮味會用香菇、海帶、黄豆芽熬湯,要Q就用人工捶、搗。

來發現蔬果植物中的甜味、色素、香氣可以萃取,就用人工的方法抽取成份當添加物。當天然添加物有限、貴、又不敷使用,就發展出低價、量大的化學合成物。食品添加物可以讓產品的色、香、味、質感更加吸引消費者,但是人的心智與味覺卻在長期使用這些人工添加物中慢慢耗損。

食品添加物的使用幾乎已達「氾濫」的程度,最主要是「美式速食飲食」已經非常普遍,一塊漢堡可以有60種以上的添加物;《麥胖報告》這部電影記錄了主角三餐吃麥當勞餐點過日子的身心後果,不出幾個月看護醫師就喊停,因為主角的肝臟與其他生理作用都出現問題了!食品添加物的毒性比你想像的還要毒,不要被政府訂的所謂安全劑量騙了,安全劑量是保護不了你的腦袋的!

※ 本文原刊於《有機誌》52期,感謝暢誌文化事業開放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