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e-info.org.tw/node/67828

2011-06-16

發起單位: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

民間連署支持保留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的十大理由大武山下最後的湧泉溼地

1.大武山下五溝聚落湧泉匯流區,生物多樣性不可多得。
(竹林護岸、埤塘、瀨、深潭、沙灘、次生林、天然滯洪區、河岸帶、水草繁衍區、微棲地環境)

2.此區為東港溪中上游絕無僅有的野溪,加上湧泉匯流,可說是水草的王國與樂園。

3.野溪旁兩岸地勢低漥,是最天然的溼地,具有滯洪與涵養水源的功能。

4.野溪旁兩岸的河岸帶,是具有高生物多樣性的區域,整治將打亂河道與洪泛平原之間的聯繫,減少了此地與主系統之間的季節聯繫與動態平衡。

5.東港溪中上游支流污染與枯水期時,此區終年有湧泉匯集,保存了東港溪生物生態的基因庫。

6.此區保存了過往的農村地景、土地紋理,對於文化生態歷史傳承無比重要。

7.各地平地溪流因整治溝渠化時,五溝野溪保有潔淨的天然湧泉匯流,彌足珍貴。

8.東港溪是六堆母親之河,善待東港溪就是善待我們的母親。
(而上游佳平溪五溝支流又是生態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方,保留此段的原始地貌,才能讓母親之河發揮其生命力)

9.此段是東港溪枯水期期間生物的避難所,具有不可替代性。

10.全國唯一歷史聚落兼具自然湧泉、水圳、 溼地, 保育重於任何形式開發。

*曹啟鴻縣長莫忘10幾年前保護東港溪的初衷,莫因草率的工程破壞重要的生態寶地。

更多詳情: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6707063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