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8/4/2u2c9.html

更新日期:2011/06/28 02:54 李宗祐、胡欣男/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胡欣男/綜合報導】 

又見含氯有機溶劑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汙染!環保署昨日公告,全台陸續有十五家工廠使用含氯有機溶劑造成地下水及土壤汙染,連經濟部所屬漢翔航空台中一廠,都被查獲地下水汙染達法規管制標準八十二倍。讓人怵目驚心的是,台南市新力美科技與惠光化學地下水含氯濃度超超法規值一萬多倍,至少須花三到五年時間整治除汙。 

這也是環保署繼去年公告台塑仁武廠等發生地下水及土壤汙染之後,再度公告第二批汙染廠商名單,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行祕書蔡鴻德指出,昨日公告的十五家使用含氯有機溶劑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案例,有八家因汙染濃度超過管制標準廿倍以上,被列為管制場址,依法裁罰十五萬到七十五萬,並勒令採取整治除汙;另七家必須採取緊急除汙染措施,遏阻汙染持續擴大,並裁罰十萬到五十萬元。 

蔡德鴻指出,經初步鑽井調查,十五家造成汙染廠商都是因為採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廢液坑或廢水池龜裂,導致含氯有機溶劑洩漏,並非惡意違法排放。針對汙染最嚴重的新力美科技(濃度超過管制值一萬七千多倍)與惠光化學(濃度超過管制值一萬六千多倍),環保署已派員在周邊地區採樣,從廠界到周圍三百公尺以內的地區,地下水含氯濃度均未超過法規管制值,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這次調查以桃園縣境最多,共檢測出四間工廠的土壤及地下水遭受汙染。桃園縣縣環保局除要求廠商儘速改善,並建議附近取用地下水民眾,不要直接飲用,還提供免費檢驗井水服務。至於居民擔心的汙染外洩問題,環保局清查後尚無發現。 

四家被檢出土壤、地下水遭含氯有機溶劑汙染的工廠分別是平鎮市的台鈴工業,土壤含鋅量超標一.五二倍,地下水最高檢出三氯乙烯超標四十四倍;中壢的功學社過嶺第一廠,地下水三氯乙烯超標更達九八六倍,另外蘆竹鄉的大洋塑膠、中壢的台裕工業也都被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