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8/23 00:07

這次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的犧牲和損失,令人心酸和感慨;目前,包括民間和國外的救援陸續進入災區,我們期待我們的同胞能夠獲得物質和精神心靈的安頓和幫助。在這些相關的救援和捐款中,頗引人注目的是,大陸的海協會率先代表中國大陸提供了一億人民幣的賑災捐款,對照於過往兩岸關係的發展,中國大陸的捐款,著實頗讓人感概萬千。

 

過往,每次中國大陸遭遇重大天然災害,包括水災和震災,台灣相關的慈善宗教團體甚至民間,都會發動出錢出力的關懷運動;而相對的,由於兩岸之間的政治關係,台灣內部微妙的政治生態以及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中國大陸能夠對台灣的自然災害,提供關懷救助力量的機會和次數,相對地少很多;而這次中國大陸捐了為數不算小的捐款,對照於過去的情景,就如上述,是會讓人頗多感概的。

 

在另一方面,由於某種缺乏自信的複雜情緒,台灣對於外國的援助,起初是傾向拒絕的。在近一段時間裏,世界上只有一些特別的國家,會在其國內遭遇自然災害時,拒絕外國的援助,因此,當係出我們的政府傾向拒絕外國援助時,頗讓各界一片錯愕。

 

台灣雖然在外交上陷於孤立,但我們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遭到自然天災的重創,信息傳送會對各地的同時,必然會受到世界各地的人道關懷,從而世界相關力量或單位或國家,都會從人道援助的立場,設法要對台灣提供包括人力、物力和財物的援助;這種現象是人道關懷全球化的具體表現,就算如美國或歐洲發達國家遭到天然災害的重創,世界各地同樣也會提供各種人道援助;因此,這樣的人道援助根本無關乎一個國家到底被認定是發達或不發達的國家。我們政府在剛開始傾向於拒絕援助,其中一個匪夷所思的理由,竟然是擔心我們被視為是極需要外援的相對脆弱國家,我們政府官員的全球化的認識水平,真的是太低了,如果不能快速提供,將來可能會弄出更多令人錯愕的事情出來。

 

這次政府對中國大陸的捐款,是用一種很微妙的「低調」方式去面對的;而在這種微妙低調的背後,所透露的心思其實和上述對待外援的情況是非常相似的:面子掛不住,因為台灣從過去提供中國大陸自然災害的援助者,到現在成為接受中國大陸提供援助的受援助者,這種翻轉的情景,頗讓我們政府尷尬。

 

中國大陸從受援助者,成為提供援助者,這當然代表中國大陸經濟實力的變化以及兩岸關係的改變,我們必然實事求是的去面對中國大陸經濟實力改變的現實。在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對我們提供的自然災害的救助或援助,這其實也是人道關懷全球化的具體表現的現象,我們其實犯不著自己把自己弄得尷尬不已,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從各種天然災害中汲取教訓,減少台灣的天災損害,加速重振台灣的經濟發展,從而能夠更有能力投入人道關懷全球化的發展軌道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