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2 00:17 【台北訊】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學者建議,政府未來應研發全流域監測,讓有受洪災之虞的下游民眾能提早知道、逃命;也有學者認為越域引水工程環評草率,環保署要以此為鑑。

 

臺灣大學昨天舉辦公共論壇「從莫拉克風災看國土保育和國土規畫問題」,由臺大副校長包宗和主持,與會者包括鄭富書、地理環境資源系教授林俊全、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陳亮全和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駱尚廉。

 

臺大學務長、土木工程系教授鄭富書表示,現在土石流監測是在某些土石流發生的河段,有地震計和流動測知器,前者就像大聲公,偵測石頭碰撞聲音,後者是利用土石流壓斷繩子,靠電路來預警,但這次災情慘重的太麻里鄉與小林鄉均非典型土石流型態,而是山崩堰塞湖釀災。

 

他建議政府應進行全流域監測,使下游的民眾能夠提早知道上游有山崩,可以提早逃命。目前土石流預警,逃生時間約五分鐘,全流域監測,從山崩到形成堰塞湖,就有二十分鐘的逃命時間。鄭富書語重心長地指出,相關意見以前都講過,也沒人聽,如果還不妥善處理,類似災情還會再發生。

 

環工所教授駱尚廉表示,高縣小林村滅村究竟是越域引水的炸山造成,或是豪雨所造成的大面積崩落土石所致,還要鑑定與調查,但越域引水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草率卻是事實,也沒有詳實評估土石處置風險。環保署務必要以此為鑑,嚴格把關環評審查,不能再虛應故事。

 

地資系教授林俊全認為,政府不可能以有限經費去處理無窮的天然災害挑戰,但政府有責任告訴民眾,哪些地方是危險地帶,哪些地方是超限利用,哪些地方是侵占國土,民眾要去利用這些地方,自己必須承擔這些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