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16 02:05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根據丹麥學者隆柏格(Bjoern Lomborg)十四日發表的研究,一些簡單的氣候控制措施,例如開徵碳排放稅和把屋頂漆成白色,不但比聯合國推動的「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更有效率,也更省錢。

 

聯合國十四日在德國波昂召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研討會,會中發表隆柏格的研究報告,指稱如果按照聯合國的碳排放交易模式,每噸成本高達六十八美元,每一美元達成的減碳效率只有二美分;如果在全球開徵每噸零點五美元的碳稅,每一美元達成的減碳效率可達一點五一美元。

 

這份報告還說,更便宜更有效率的減碳措施,是把全球屋頂都漆成白色,讓照射下來的日光反射回大氣層。隆柏格在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主持「哥本哈根共識中心」,之前該中心也曾建議,利用「造雲船」抽取海水噴灑到空中,從而產生更多白色雲層,以遮蔽或反射日光。

 

爭議不斷的隆柏格著有《持疑的環保論者》和《暖化?別鬧了》等書,他曾批評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充滿誇大和不實之處,不過是愚蠢的恐嚇宣傳。

 

隆柏格表示,他不否認全球暖化正在發展,且已傷害到不少已開發國家,但他認為,至少在二○五○年前氣溫升高將使大多數北方已開發國家受惠,例如歐洲和部份北美地區的農業產量可望增加,並節省取暖的燃料油成本。

 

隆柏格說,二○五○年後,全球暖化負面影響將超過正面影響,屆時乾旱和上升的海平面將摧毀農作物,疾病四處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