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15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突變基因,使人每天晚上只需要睡6小時,依然能獲得充分休息並維持身體健康。不過,僅有3%的人類身上帶有這種突變基因,意味大多數人還是需要睡至少6小時以上。此一發現14日刊載於「科學」期刊。

 

日夜節律是掌管人類睡眠、飢餓與活動的一種生化循環。研究日夜節律的加州大學專家,發現一對母女每晚睡眠時間都不超過6.5小時;若晚上10點睡覺,69歲的母親隔天清晨4點起床,44歲的女兒則是4點半起床。

 

DEC2基因突變 不需睡滿8.5小時

 

驗血發現,這對母女掌管細胞製造與日夜節律的DEC2基因出現突變,似乎導致她們不需要像大多數人一樣,必須睡滿8.5小時才能獲得充分休息。

 

研究負責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學教授傅英惠(譯音)說,這名母親目前年逾70,經常出國旅行,每週有3到4個晚上會去跳舞。

 

傅英惠團隊研判,帶有這種突變基因者的睡眠比較深沉,所以不需睡太多。傅英惠估計,全人類中可能僅3%帶有這種突變基因,因此大多數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的人,形同累積對身體健康不利的因子;她正在研究是否能利用藥物來複製這種突變基因的效果,但該研究目前僅處於初步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