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1/17/21vva.html

更新日期:2010/03/11 20:1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利用錢卓X射線觀測衛星(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天文學家找到普通級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發出的強烈「黑洞風」,這項發現顯示一般超大質量黑洞在其宿主星系(host galaxy)的演化過程扮演著重要角色。

天文學家已知超大質量黑洞與其宿主星系幾乎是平行成長,並一直認為超大質量向外吹出的物質流會影響宿主星系的演化。目前已觀測到從最大的超大質量黑洞噴出的相對論性噴流(relativistic jets)會反過來限制宿主星系的形狀,但這種非常大的超大質量黑洞畢竟非常稀少。那麼那些更常見於一般星系中心,質量與威力都沒那麼誇張的「普通級」超大質量黑洞,到底會不會影響星系的形狀呢?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Dan Evans等人,利用錢卓X射線觀測衛星(Chandra)觀測鯨魚座NGC 1068星系(M77),這是離地球最近(約5000萬光年)、最亮的星系之一,而且它的中心有個成長非常快速的超大質量黑洞,它目前的質量約為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2倍,這種質量在所有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中,算是普通大小。

從錢卓的X射線影像和光譜,Evans等人發現NGC1068中心超大質量黑洞正以時速160萬公里的速度向外快速吹出黑洞風,可能是黑洞周圍環繞的氣體被黑洞加速並加熱後,一部分氣體被黑洞吞噬,有一部分則向外吹出。

Evans等人與先前類似研究相差的地方在於他們的觀測資料,能讓他們計算出黑洞風佔有的錐形體積,並再與其他觀測資料結合後,估算其中的氣體速度和密度。計算結果發現,經由黑洞風損失的質量高達每年好幾倍太陽質量,而且這些氣體最後可達離黑洞約3000光年遠之處,所以這些黑洞風所攜帶的能量絕對足以加熱星系中周遭的氣體,遏止恆星繼續形成,如同其他質量非常大的超大質量黑洞一樣。

Evans表示,我們的銀河系未來或許也會經歷類似的活動,屆時接近銀河系中心區域就很難有新恆星誕生了。(文/取自自臺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