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0/19/21tcp.html

更新日期:2010/03/10 20:35

(法新社巴黎10日電) 澳洲科學家今天宣布,他們創下全球首創,從若干絕種鳥類的蛋殼化石中抽取出DNA,其中包括體型巨大的恐鳥(Dinornis)和象鳥(Aepyornis)等。

這項成就有助於考古學向前邁進一大步,為人類獵殺絕種的鳥類進行基因組工程。不過科學家也指出,這並不表示已絕跡的物種,應該(或甚至能夠)以「侏羅紀公園」的形式再現生機。

由西澳「梅鐸大學」(Murdoch University)本斯(Michael Bunce)率領的研究團隊指出,他們從蛋殼化石內面已乾枯的薄膜分離出DNA。這些蛋殼分別是在澳洲、馬達加斯加和紐西蘭的13個地點被發現。

研究人員從恐鳥的蛋殼中,小心翼翼的分離出古老的基因物質。恐鳥是駝鳥的遠親,也不會飛,最高可達4公尺高。18世紀末期,在紐西蘭毛利族(Maori)人的大量獵殺下,恐鳥最後絕跡。

這份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也從象鳥蛋殼化石中擷取出DNA。象鳥與恐鳥和駝鳥一樣,屬於平胸類鳥。

可長到3公尺高的象鳥,在1700年時,早已被馬達加斯加的歐洲殖民者獵殺殆盡。

此外,研究人員也從一種澳洲貓頭鷹和年代不詳的紐西蘭鴨子的蛋殼中,成功擷取DNA。最古老的蛋殼標本是取自約1萬9000年歷史的澳洲鴕鳥(Emu),又稱鴯(苗+鳥)。

不過,研究團隊無法從一件更古老的澳洲標本取得DNA。該標本估計有5萬年歷史,是一種已經絕跡的古巨鳥(Genyornis)。

擷取DNA的過程中,必須先將蛋殼磨成粉末,再以實驗室的化學藥品抽取DNA,然後利用「聚合酵素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加以放大。PCR是法醫科學家取得所謂「基因指紋」常用的標準工具。

本斯表示,這項發現將為古生物學家打開一扇新窗子,得以一窺過去的生物。(譯者:中央社蔡函岑)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