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3 00:07

【記者胡慕情綜合報導】種樹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更能淨化空氣。環保署22日發表針對近3年常見樹種淨化空氣程度的研究,將樹種分級,提供民眾植樹參考。 

環署從95年度至98年度與學術研究機構合作,針對常見的20種樹種,以枝葉圍封箱、熏氣箱量測,評估空氣污染物及二氧化碳的淨化能力。 

初步分級結果顯示,A級(淨化綜合能力較佳者)有台灣櫸、印度紫檀、苦楝、黃連木、小葉欖仁、瓊崖海棠,B級(淨化綜合能力次佳者)為樟樹、茄苳、烏心石、光蠟樹、大葉山欖、阿勃勒,C級(淨化綜合能力普通者)則是桃花心木、榕樹、錫蘭橄欖、水黃皮。 

環保署表示,主要交通幹道因車流量大、汽機車大量排放廢氣,落塵量及二氧化氮較高,兩旁行道樹可選用樟樹、水黃皮、光蠟樹、茄苳;中央分隔島則因生長空間受限制,可選用黃金榕、月橘等。 

至於商業區或辦公大樓中庭處,因人潮多、空間密閉,空氣循環不佳,適合種植台灣櫸、茄苳、月橘;工業區的苯及甲醛含量較高處,可選樟樹、台灣櫸、茄苳、光蠟樹、印度紫檀等;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等含量較高的工廠,則可選茄苳、黃連木、苦楝、大葉山欖、桃花心木。一般場所若是為了減碳,桃花心木、垂葉榕、榕樹、鳳凰樹都適用。 

環署強調,維持良好健康狀況的樹木才能發揮淨化空氣的最大的效益,分析結果除將登錄在環保署網站外,也會編輯成冊提供民眾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