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4 18:46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4日電)經濟部決議對台灣西部地區礦產開發審核與監督採取嚴格措施,包括矽砂礦種、瓷土、鐵、火黏土、水晶及煤等 5類礦種,經濟部近期內將公告規劃停止西部新礦區的申請。 

經濟部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表示,海岸生態保護是當前社會共識,為符合當前環境保護趨勢,經濟部也將全面清查西部礦區礦業權相關案件,針對可能危害社會公益、生態、國土復育等案件,預先處理因應。 

朱明昭下午向經濟部長簡報「台灣西部地區礦產開發及未來做法」,基於環境考量,將對西部礦區採取4項新做法,其中最重要就將於近期公開,停止接受5大類新礦區申請。 

礦務局說,規劃停止接受申請的礦種,包括矽砂礦種,原因是賦存地質條件較差;年產值未達新台幣100萬元的瓷土、鐵、火黏土、水晶及煤等5項礦種,也在禁止申請的名單。 

同時,朱明昭也強調,砂鐵、砂金及轉石類礦場的批註土石案件,因為容易遭受外界質疑是假採礦之名而行採取土石,因此未來這類礦場如果有採取土石的需求,可依土石採取法的規定辦理。 

至於目前砂鐵、砂金與轉石類礦場已經獲得核准的批註土石,礦務局說,維持至原核准的批註有效期限為止,並且會通知有礦業權業者,預為因應。98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