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0/13 04:09

檢測分析顯示嘉南大圳有嚴重優氧化現象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嘉南大圳及鹽水溪排水線,自今年9月以來河面經常出現「綠油油」景象,環保局委請成大教授調查並取水樣進行檢測分析,證實是「藍綠藻」在作祟,這也顯示嘉南大圳有嚴重優氧化現象。 

環保局昨天公布上個月委請成大環工系教授林財富的調查分析報告,這次採樣共採得37屬的浮游藻類,以藍綠菌為主要的優勢族群。分析結果顯示,採樣點的優勢種主要為顫藻 (佔37.4 %)、平裂藻 (佔24.5 %)及柱孢藻 (佔19.1 %)。 

環保局表示,以環保署對國內水庫中常出現的藻種作水質優養化指標的分類,可發現這次採樣中,共出現10種優養指標藻種,包含這次採樣的優勢藻種平裂藻,其中平裂藻常出現在中度污染的水質。 

而分析採樣點的浮游藻類指數,均為偏高的狀態,顯示都是屬於優養化現象。而所謂人為性優養化是指水體上的人為活動增加,將大量營養鹽帶入,導致水體中浮游動植物大量繁殖,造成水體生態系急遽變化,使得水質嚴重惡化。 

環保局表示,嘉南大圳優氧化原因除了排入的生活污水外,上游台南縣畜牧廢水也是主因之一。由於鹽水溪及其支流屬第六河川局管轄,已要求六河局僱工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