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3 14:59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3日電)在台南縣野外常見一種外型酷似滿天星的外來種植物「銀膠菊」,有民眾誤認拿來種植成為花材,但此種植物不但排擠本土植物生存,還會影響人體健康,縣府極力宣導拔除。 

台南縣政府農業處今天指出,銀膠菊來自中南美洲,植株上部多分枝,開花時會有大量的小白花,常被誤認為是石竹科的花材滿天星;據農委會特生中心專家的研究,約22年前開始有人把銀膠菊拿來當花材,有人在家自己種植,在戶外看到後也不會刻意清除。 

農業處人員指出,銀膠菊環境適應力強,已經變成台灣的「優勢雜草」之一,危害本地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台南縣在安定、善化、學甲、麻豆、官田、鹽水、新營等鄉鎮市都已發現銀膠菊的蹤影。 

農業處人員指出,根據國外資料顯示,銀膠菊植株外表的微細毛狀體含有銀膠菊素,可能影響人體肝臟健康,也會影響農畜業生產;花粉在空氣中散播,引發花粉症的機會也較高。 

農業處人員指出,銀膠菊的莖具深凹深淺間雜條紋,葉子形狀為羽狀深裂,有點像艾草,常在戶外不起眼處發現,不難辨識它與滿天星之間的差異,希望民眾協助拔除,用垃圾袋密封後交由垃圾車清運至焚化爐焚毀,但拔除時最好著長袖、手套、口罩等裝備,否則在直接接觸後要趕快清洗乾淨。98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