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3 04:09

〔記者蔡宗勳、鍾麗華/綜合報導〕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將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當成新家,繁衍迅速,在政府祭出「收購」獎勵方式後,獵捕沙氏變色蜥成為三界埔全民運動,也出了多位捕蜥達人,其中蔡傳榮練就橡皮筋彈射神功,命中率八成,被譽為「捕蜥王」。

 

預計捉二萬隻 村民繳出近四萬隻

 

嘉縣府獲農委會專案補助,以每隻獎勵二十元方式鼓勵捕捉沙氏變色蜥,原預計捕捉二萬隻,經民眾展開圍剿,昨天第四次收繳達二萬六千三百六十隻,總量則達三萬八千五百零一隻,也逼得農委會再加碼二萬隻的額度。

 

三界埔捕蜥首要功臣是林炎武,他從網路看到沙氏變色蜥在三界埔流竄,官方發出拘捕令,心生好奇加以研究,卻發現雖有「重金」懸賞,村民卻不知怎麼抓,只能望蜥興歎。

 

「捕蜥教父」林炎武觀察沙氏變色蜥出沒習性後,左手拿捕蝶網驅趕,右手持蒼蠅拍攻擊,收到不錯效果,並廣為村民使用,繳交量因此激增。

 

昨天一家十口繳交三千一百四十八隻的蔡傳榮,因為菜園受到沙氏變色蜥威脅,被迫自衛,但沙氏變色蜥因賞金成全民公敵後,警覺性頗高,往往聽到腳步聲就逃之夭夭,蔡傳榮改以橡皮筋彈射方式捕蜥,結果成為三界埔「第一神射手」,十發八中,比以BB彈攻擊的五成中彈率高出許多。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蘇子翔則是勤能補拙代表,天未亮就出門、晚上又提燈捕蜥,有一次抓了三十隻,仔細看後只有四隻是沙氏變色蜥,其餘都是倒楣的台灣本土蜥蜴。

 

由於中央補助款有限,農委會官員劉泰成昨宣布捕蜥計畫暫停,三界村長蘇木村表不滿,強調官方應「除惡務盡」、全面撲殺。林務局昨晚表示,由於最近捕捉的蜥蜴過小,而且不容易抓到,是否繼續執行,會再進行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