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3 20:15

【鍾志明/苗栗頭份】

 

家庭汙水是最大廢水來源,苗栗縣政府在頭份人口密集的鬧區旁,興建了生態汙水處理設施,經過層層過濾,汙水最後流到人工溼地後再排入中港溪,汙染物去除率超過80%,可有效減少河川生態的破壞。

 

就像是池塘一樣,水裡面還長著俗稱水蠟燭的植物,這裡是頭份民生里,靠近中港溪河堤的區塊,由於鄰近頭份人口最多的鬧區,苗栗縣政府為了解決,民生用水的汙染問題,向環保署爭取3900萬,在這裡興建地下汙水生態處理池。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長劉伯舒:「目前主要是生態處理法,有自然淨化,經過四個池之後才慢慢排出去,對整個這個環境污染會降低80%,以往家庭汙水都直接排到中港溪,對中港溪影響特別大,有這個池之後,對我們中港溪的汙染降低80%。」

 

從接收到廢水,經過沉澱池處理後,再排到人工濕地的池塘裡淨化,之後再進入中港溪,這座地下汙水生態池,平均每天可以處理,3千立方公尺的家庭生活汙水,汙染物去除率達80%以上。苗栗縣長劉政鴻:「我們還蠻滿意的,希望能把它處理好,不過還有一些改善的空間,希望環保局能處理好。」

 

由於結合景觀、生態,這樣的汙水處理很受到好評,目前台灣總共有三座這樣的設施,未來等到生態部分培養起來,這裡將成為頭份鎮民,散步遊憩的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