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7/25 02:53 黃淑嫆/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黃淑嫆/綜合報導】

 

一九六二年,曾經孕育了古樓蘭璀璨文明的羅布泊徹底乾涸,如今,位於陝西的中國境內最大沙漠淡水湖「紅鹼淖」也面臨著同樣的命運,在未來的幾十年內,將可能因持續的乾旱和人類的開發而逐漸乾涸,完全地沙漠化,成為中國「第二個羅布泊」。屆時,世界瀕危鳥類遺鷗也將失去其最大的繁殖和棲息之地。

 

《新華社》報導,在廿三日於陜西神木縣舉行的「紅鹼淖溼地和遺鷗保護國際研討會」上,中國著名溼地生態專家、溼地國際中國辦事處主任陳克林提出警告「歷史上因氣候與人為因素干擾的羅布泊已乾涸淪為荒漠,今天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紅鹼淖未來幾十年內很可能完全乾涸,難以擺脫成為『第二個羅布泊』的命運。」

 

陳克林指出,紅鹼淖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注水河流遭到攔截,嚴重影響了湖水的補充,影響了湖泊的自淨能力。據報導,紅鹼淖流域內共有七條河流,其中三條河流流經內蒙古,但在二○○六年時,最大的注水河營盤河被築壩攔截,另一條注水河蟒蓋兔河也在今年被截流建造水庫。

 

由於全球九○%的世界瀕危鳥類遺鷗集聚於紅鹼淖棲息繁衍,因此,其乾涸危機將直接衝擊遺鷗的生存。世界知名鳥類專家、中國科學院研究員何芬奇說,目前紅鹼淖的成鳥數量大概有八千餘隻,「十幾年前用六○倍的望遠鏡都看不到紅鹼淖的對岸,如今你肉眼就可以看到。如果紅鹼淖得不到很好保護,我想像不出遺鷗今後會落戶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