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4 12:11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推廣台灣原生植物,以都會地區公園原生植物所營造的生態庭園,發現可以引誘蝴蝶的植物至少有47科130種,引誘鳥類的植物也有33科71種。特生中心表示,生態庭園不限大小,栽種和野生動物一同演化的原生植物,可以形成人為的生態廊道,幫助野生動物生存和移動。

 

傳統庭園以人為主體,人所喜好的花草樹木才會出現在庭園中。最新的庭園理念是以生態為主體,以台灣原生植物的花果吸引鳥類、蝴蝶過來覓食,甚至築巢,不僅有紅花綠葉可賞、還有蟲鳴鳥叫可聽,並且可以彌補人為開發造成的生態破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沈秀雀表示,生態庭園小到家庭楊台、大到休閒農場都可以經營,尤其推薦選用台灣原生種植物。因為台灣原生種植物和野生動物共同演化,不僅早已適應台灣的生長環境,也最能代表台灣的特色。目前包括新建高速公路、綠色學校、水利署河岸案植被、以及綠建築標章等,都已率先栽種原生種植物。

 

農委會特生中心根據都會公園台灣原生種植物調查,茄苳、苦楝、血桐、雀榕等都是不錯的誘鳥植物,而東青菊、高士佛澤蘭、過江藤、黃鵪菜、兔兒菜、酢漿草等則可以吸引蝴蝶。另外台灣海桐、珊瑚樹等兼具誘蝶誘鳥。民眾如果要搜尋台灣原生種誘蝶誘鳥植物,可以利用特生中心生態與工程資訊網、特有生物研究資料庫當中的應用植物查詢。

 

圖:高士佛澤蘭吸引小青斑蝶(左)、樺斑蝶(右)。特生中心 沈秀雀攝影

 

(2009/7/24 下午 12:11:46 趙經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