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7/26 19:49 李柏勳

【台灣醒報記者李柏勳報導】「這是個懶惰的宇宙。」「因為失重,太空中沒有上下。」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在臺協會合辦「New Era of Discovery──星空探索:人與月球」活動,昨晚七點舉行壓軸演講,由2009國際天文年臺灣區總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孫維新,主講「奇妙的宇宙,瑰麗的星空──從太空探索看宇宙奧秘」,他還以物理現象力駁「登月造假說」,讓民眾聽得津津有味。

 

自陳「戲劇是一項永恆不變的興趣」的孫維新,大學時期曾經參加過國劇社、戲劇社,演講風格生動詼諧,戲劇效果十足,不但在校講課時場場爆滿,需要動用到視聽小劇場才能勉強容納欲聽課的學生,在外也累積了許多忠實的書迷以及支持者,堪稱當前國內天文知識普及教育的第一交椅。昨晚的演講,依舊吸引許多聽眾到場,會後並有不少聽眾一一上台與孫維新合影、簽名留念,場面非常熱烈。

 

演講一開始,孫維新首先提到了科學的進步,許多時候是出自於無私的奉獻精神,也有時候並不如外界所認知的一般光鮮亮麗,例如在1965年,寫下人類首次太空漫步歷史記錄的蘇聯太空人艾力克希.里奧諾夫,當時在還沒掌握一切狀況的情形下就被送出艙外,結果因為太空是真空,相對於太空裝內的氣體壓力差過大,整個太空衣漲得鼓鼓的差點回不了太空艙,最後是在一陣又擠又塞之後才被狼狽地拉回去。

 

孫維新隨後舉前太空人、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毛利衛,當年上太空之前,先測量自己的頸圍與股圍,等到了太空中再量測一次的故事,請現場聽眾猜猜看會發生什麼變化?原來太空人一旦進入了太空中,因為處於失重狀態,身體內的體液與血液會均勻分佈,所以頸圍會變粗,而股圍會變細。藉此引起聽眾興趣之後,孫維新再更深入地引導聽眾去認識太空中的失重狀態,會對日常生活中的熟悉事物,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和變化。

 

孫維新解釋,「太空中沒有上下。」舉例來說,地球上的火燄一般呈滴狀,是因為冷空氣比重高,由火燄下方灌入補充,而熱空氣比重低,由火燄上方逸升所形成,但是在失重狀態之下,物體的重量為零、比重為零,所以火燄會呈球狀;另外,裝有橘子汁的杯子,先讓它靜止不動,再快速地把杯子抽離,一開始的時候橘子汁會維持杯子的形狀,但是在不到半秒的時間內,就會迅速「自圓」成一個球體,這是因為表面張力讓橘子汁整體處於「最低能量狀態」使然。孫維新打趣稱,「這是個懶惰的宇宙。」

 

關於近來又屢次登上新聞版面的登月造假說,孫維新也現場播放了一段阿波羅15號組員,在月球表面進行「羽毛與槌子」自由落體實驗的紀錄影片,並反問如果這段影片是在好萊塢假造的,「難不成要整個攝影棚抽真空,導演、攝影師也跟著一起穿太空衣拍戲?」

 

孫維新指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一般所使用的攝影機,裡面的機油會因為真空而全部漏出來,導致機件無法運作。

 

演講後,孫維新補充表示,在太空環境底下還可以運作的攝影機,都是經過密封的太空級(space-qualified)設備,所以才能夠在月表正常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