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無毒生物性農藥-只殺害蟲-091438369.html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作者: 林宜箴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12年11月14日 下午5:14

相關內容

化學農藥藥效強、持續期長,所以必須設安全採收期。為了打造台灣為「無毒農業島」,在國科會、農委會與工業局經費支持下,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耗費10年時間,研發出無毒的「生物性農藥」-台灣庫斯蘇力菌E-911生物性殺蟲劑,是國產第一支通過註冊、登記上市的商品化生物性殺蟲劑。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研究員兼組長曾經洲表示,蘇力菌對多種蝶蛾類害蟲的幼蟲,像是小菜蛾、紋白蝶、水稻螟蟲、台灣黃毒蛾、小白蛾、柑毒蛾…的幼蟲,有很好的防治效果,蟲子吃了會得腸胃炎而死,但最重要的是,不會影響其它的生物,也對人和其他的生物無害,可說是安全無毒的農用藥劑,突破人們對於農藥就是毒藥的刻板印象。

曾經洲說,這菌株最一開始是在倉庫發現。使用的方法通常是在傍晚時,看到菜葉上有蟲出來,就可以噴灑,蟲吃了噴灑在菜葉上的蘇力菌之後,隔一個晚上就會死亡,但因為蘇力菌對人體和其他生物無毒,如果人類誤食也不會產生什麼危害,噴灑時甚至可以不用戴口罩,噴灑之後蘇力菌的藥效可達4天,遇上暖冬可能一週要噴灑到2次,如果天氣冷,一週噴1次即可。目前不僅成功技轉,也是國產第一支通過註冊、登記上市的商品化生物性殺蟲劑。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正在進行另一種針對吃瓜果類夜盜蟲的鯰澤蘇力菌的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