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1/5/2sl2t.html

更新日期:2011/06/01 21:4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掃蕩毒塑食品D-Day第2天,今天爆出生達胃乳檢出DIBP,中油和優美生技膠囊食品檢出DBP,但「包裝材料污染」不足以釋疑新案件塑化劑來源,可能昱伸、賓漢之外,有新的禍首。 

生達製藥外銷的「保胃懸乳液」被澳門政府檢出塑化劑DIBP,檢出值不明,澳門衛生當局要求下架回收。生達聲稱,問題胃乳除了酒精使用國貨,其餘原料都是國外進口。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懷疑,生達的胃乳產品可能遭到包裝材枓污染,因為藥品成份和配方都不能使用塑化劑,卻可能在生產製造過程中,沾到包裝材料溶出的微量塑化劑。 

不過,嘉義市衛生局發現,中油柔研膠囊(美妍皙膠囊)產品檢出DEHP、DBP這2種塑化劑,檢出值分別是2.3ppm、19ppm。台北市衛生局也指出,「優活醫藥生技有限公司」自主送驗的「柔妍」膠囊驗出DEHP2.5ppm、DBP24.6ppm。 

依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DEHP塑化劑溶出限量是1.5ppm、DBP是0.3ppm,中油和優活相關膠囊在這2項的檢出值都超標,尤其DBP超標63到82倍。 

就毒性而言,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認為,問題胃乳檢出的DIBP毒性不高,不是國際公認的致癌物質,也很少用在包裝材料上,問題相對不大。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研究顯示,DBP對孕婦、兒童、少年的生殖危害大,會出現在化妝品、保養品上面,現在膠囊食品的DBP檢出量高,超過食品容器污染的程度,極可能是惡性添加在食品原料中。 

值得一提的是,從5月23日塑化劑污染食品案爆發迄今,衛生署和檢調單位鎖定昱伸公司、賓漢公司這2大源頭。昱伸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加入DEHP,賓漢公司加入的是DINP,至於DBP不在已知的黑心起雲劑名單內。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說,重新檢驗台灣21家產起雲劑產品後,只發現DEHP、DINP這2種塑化劑,但常用塑化劑有6項(其中包括DEHP、DINP、DBP),所以食品業者出具安全證明時,必須檢驗不含6種塑化劑,或是切結證明來源無關昱伸或賓漢。 

那麼DBP塑化劑從何而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沒有答案,他猜是膠囊材質的污染造成,也在追查可能的源頭。 

林杰樑說,塑化劑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並非所有廠商都很誠實,DBP源頭一定要追根究柢。100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