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7/5/2cks5.html

更新日期:2010/09/07 18:19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7日電)環保署今天公布淡水河系上游新店溪的魚類生態調查結果,共發現38種魚類,比去年增加11種,創近年新高。其中絕跡逾20年的日本禿頭鯊再度現蹤,顯示淡水河流域水質確大幅改善。 

台北市環保局今年4月曾公布,淡水河因水質提升魚種攀升,民國96年僅48種,去年達89種。環保署表示,北市環保局檢測範圍較大,涵蓋基隆河、大漢溪等整個淡水河系,環保署這次的調查主要以新店溪為主。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長阮國棟在記者會表示,魚類常做為河川整治成功與否的指標,除日本禿頭鯊外,代表水質佳的洄游型眼斑厚唇鯊,以及消失多年的翹嘴紅(魚白),均現蹤淡水河中下游。 

環檢所第5組科長楊喜男指出,生物物種調查是評估環境變化對生物衝擊的方法之一,過去國內外常以化學方法分析水質。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同時開發生物毒性檢測做為輔助,藉由生物存活把關,讓水中微量的污染物無所遁形。 

楊喜男說,單一生物種類無法正確呈現水中有毒物質狀況,所以需用不同種類生物測試。自民國82年起,環檢所用鯉魚、羅漢魚、溪哥、米蝦、水蚤、小球藻等6種不同生物做毒性測試。 

楊喜男說,測試時,只要把小小幾公分的生物放進水裡,最多觀察4天,就能知道工廠放流水到底對生物是否具有毒性,是相當有效且簡易的檢測方法。 

環檢所說,環境水體除高濃度有毒物質污染物外,如持久性有機物、環境荷爾蒙、抗生素及衛生用藥等,也逐漸成為國人關切焦點,這類物質毒性屬於慢性危害,較難偵測。 

對此,環檢所表示,目前正在開發水蚤等生物的慢毒性測試法,經由生物在水體長達28天的測試,進行是否會造成畸形或生長異常等的危害評估,這項測試方法預訂民國100年公告。990907(圖環保署提供,中央社記者郭日曉翻攝 99年9月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