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1 12:20 楊超寰

(法新社奈洛比1日電) 從漫長的乾旱、融解的冰帽到嚴重水患與難以預測的天候型態,氣候變化的效果正強烈摧殘非洲人民的生活,但他們所居住的大陸卻製造了最少的環境污染。

 

由於連續好幾季雨水不足造成農作欠收、牲口死亡,光僅東非一地目前就有2300萬人因此面臨饑荒。

 

在嚴重乾旱侵襲下,肯亞北部土卡納(Turkana)區孱弱不堪的居民們最近終於有喘一口氣的機會。一個非政府組織買下他們瘦骨嶙峋的牲口,再宰殺來餵養他們。

 

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年紀的老婦艾可安姆(Esta Ekouam)說,「這是1969年死了許多駱駝那次以來最嚴重的乾旱。」

 

過邊界到伊索比亞,情況也差不多,已有數百萬人因收成不好,必須依賴外界糧援。伊索比亞南部農夫許卡(Tuke Shika)說,「氣候型態已經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雨越來越沒準,我們的收成也越來越少了。」

 

專家表示,東非乾旱的程度是數十年來首見。

 

非洲大陸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只佔全球排放量的4%,但受禍卻最慘烈。

 

非洲國家主張作為排放禍首的富裕國家大幅減排,並提供數十億美元協助他們因應氣候變化的後果。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說,為限制氣候暖化不超過攝氏2度,富裕國家必須在2020年以前依1990年標準減少排放溫室氣體25%到40%間。

 

但下個月將率領「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專家小組出席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會議的伊索比亞總理梅勒斯(Meles Zenawi)表示,看不出這次會議有多少作成堅強決定的跡象。

 

他接受法新社(AFP)訪問時表示,「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是一項道德與倫理的難題。」

 

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由於氣候暖化,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ro)的冰帽正快速融解中,可能在20年內就完全消失。

 

在一個可能是全球首見的例子中,作為烏干達與民主剛果共和國國界的一條河,近年來因氣候變化而改道,造成兩國國界的改變。

 

烏干達科學家指出,1960年以來,魯文索利山(Rwenzori)冰帽持續融解,造成扇利奇河(Semliki)流量增加、河流改道,也連帶改變兩國邊界。

 

研究並指出,海水溫度上升也攪亂南非瓜祖魯那他省(Kwazulu- Natal)外海沙丁魚的迴游路線,且過去8年中有4年的魚群數量明顯降低。

 

肯亞總理歐丁嘉(Raila Odinga)呼籲各國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中展開嚴肅磋商。

 

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我們真的不應該在哥本哈根擺姿態,互相指責。」

 

他說,「這個問題太重要了,需要全面的合作。否則南方與北方互不合作,我們都將成為受害人。」(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