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7/23 10:05 李威翰

(法新社巴黎22日電) 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指出,感染猿猴類HIV病毒的黑猩猩,也會死於愛滋般的疾病,這項發現挑戰傳統認為黑猩猩對HIV病毒免疫的說法。

 

許多科學家相信,在非洲靈長類動物間互相傳染的「猿猴免疫缺乏病毒」(SIV),是引發人類愛滋病的「後天免疫缺乏病毒」(HIV)的前身。這種病毒大約在1 世紀前跨越物種藩籬,來到人類身上,之後如滾雪球般,演變為奪走數千萬條人命的HIV病毒及愛滋病。

 

一般認為,SIV無法像人類HIV引發愛滋病一般,能破壞猿猴的免疫系統,人類以外唯一已知會染病的靈長類動物只有亞洲獼猴,也因如此,這種猴子常在SIV實驗中取代人類。

 

不過今天公佈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報告,坦尚尼亞戈貝國家公園(Gombe National Park)靈長類動物學家,首度發現猿猴也會受病毒影響。

 

他們以9年時間觀察94隻黑猩猩,利用糞便中的基因成分,辨認出每隻黑猩猩身分及病毒狀況。

 

與未感染族群相比,感染SIV病毒的黑猩猩,1年內死亡的機率高出10至16倍。染病母猩猩生育力大幅降低,而出生時即遭母親感染的小猩猩,也只有很低的存活率。

 

從這些染病早死的黑猩猩身上所採集的檢體,發現關鍵免疫細胞數量大幅減少,與人類染病後CD4細胞數目銳減、使外來疾病有機可乘的現象,吻合程度令人吃驚。

 

這項發現將有助人類了解靈長類免疫系統,不過也讓人擔心黑猩猩的未來。由於棲息地遭破壞和獵捕,黑猩猩已瀕臨絕種。(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