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防腸癌要新-纖-白蘿蔔不卡便-023259878.html

現在的上班族因為生活忙碌,水喝的不夠多,纖維也攝取不足,便祕幾乎是見怪不怪,根據統計,國人有30%以上的人有便祕的困擾。便祕的原因有很多,而飲食習慣不佳是最大的主因,尤其是缺乏膳食纖維,更容易引起便祕。長時間便祕會使毒素積存體內,甚至誘發大腸癌,不得不慎!

大腸癌的腫瘤特性其實很溫和,從腫瘤長出來到出現症狀,需要非常久的時間(約5~10年),因此等到開始出現血便、持續便祕等症狀,才驚覺不對勁去做檢查時,往往都已經是大腸癌末期,即使切除腫瘤,存活率也不高,因此,一但有便祕的情況發生,就該留心自己的飲食習慣並稍作調整。

想要改善便祕問題,除了多喝水外,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纖維也一定要攝取足夠,因為膳食纖維能刺激大腸壁肌肉蠕動,有助於排便。此外,纖維質具有吸附水分、保水效果,使糞便比較濕潤柔軟,而易於排出;以下推薦一道可以照顧腸道的高纖維料理「白蘿蔔絲煎餅食譜」,大家不妨跟著動手做一做。

【白蘿蔔絲煎餅食譜】:

材料

白蘿蔔600公克、中筋麵粉1杯、海鹽1小匙。

作法

1. 先將白蘿蔔削皮磨成絲,加入海鹽攪拌均勻。

2. 出水後加入麵粉拌勻成麵糊。

3. 熱鍋加入油,用中火煎,兩面煎至金黃色即可起鍋。

效果

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加強人體免疫功能,本身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消化,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可預防大腸癌;另外含有微量的芥子油與木質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

中醫認為白蘿蔔具有消食積、順氣、化痰、治喘的功用,此外,白蘿蔔的辛辣成分可促進血液循環和增強新陳代謝,並且還具有利尿、排毒、改善便祕問題的作用。

海鹽保有深海營養成分,有鈣、鉀、鈉、鎂等人體必需礦物質,不同於精緻食鹽,經過萃取、添加碘;若家中有甲狀腺亢進患者,料理上用海鹽取代食鹽比較好。

函穎營養師的貼心小提醒

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在初期並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不過,一旦出現不舒服的現象時,就已經是晚期的階段了,提醒大家不要輕忽身體的任何小警訊。想要改善排便問題遠離大腸癌,多喝水、多運動、多吃纖維才是不二法門。

若已經出現以下症狀,建議趕緊去醫院做檢查:

大便有血,或呈黑色。

沒有明顯的理由下,大便習慣改變 (譬如持續的便祕或腹瀉)。

體重下降。

腹部絞痛或結腸痛。

便後感覺腸內仍有糞便。

貧血症狀,如手腳冷、疲倦、容易心跳、氣喘、面色蒼白及頭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