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大腦老化多健忘-吃天麻強記-益智-040205575.html

才剛剛提醒過的事情,怎麼又忘記了呢?健忘,原本是老年人常見的老化症狀,但現代人因作息不規律和飲食失衡,肝腎過度耗損,導致大腦「初老化」,老是忘東忘西。中醫師建議,肝腎虛損所引起的健忘族,平常可適度攝取天麻健腦藥膳,可補益肝腎、醒腦益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有「腎藏志,肝主謀慮」的說法,認為肝和腎可直接主宰大腦的思維和智力,只要適度使用中藥補益肝腎、充養骨髓,維持腦髓的正常功能,讓人的聽覺、視覺、語言等智慧活動保持正常運作,就能達到良好的益智健腦效果。

珍貴天麻救腦力!天麻素健腦抗衰老

坊間中藥材多達千餘種,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常有健忘、記憶力差的人,平常可多吃天麻料理,不僅可調理肝腎,藥效還能通過血腦屏障,更有效率地補充大腦所需營養,促進大腦功能,增益智慧和記憶力。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味甘,性平,無毒,歸肝經,能息風止痙、平肝陽、祛風通絡。古人也常說天麻是神仙所賜的珍貴之物,所以有「天麻、天麻,天生之麻,神仙播種,凡人採挖」之說。

現代醫學則認為天麻中所含的gastrodin(天麻素)等藥效成分,具有抗驚厥、健腦、延緩衰老、鎮靜、安眠、抗炎、提高免疫力、降血壓等藥理保健作用,可有效降低阿茲海默症及失智症的發生機率,另對心臟血管也有保護作用。

【健腦食譜1/天麻燉烏雞】

● 材料:天麻15克、烏骨雞1隻。薑、鹽、黃酒、味精,適量。

● 作法:將烏骨雞去除毛爪和內臟後洗淨,在鍋中加入適量的薑、鹽、黃酒和清水,開大火煮滾,再轉文火將雞肉燉至熟爛,雞湯煮滾後關火保溫,最後放入天麻續燜20分鐘即可食用。另可酌加香菇和枸杞增添滋味。

● 說明:天麻需先浸水30分鐘,待質地柔軟後再加入湯中。更重要的是,天麻不宜久煮,以免得不到應有的療效。 

【健腦食譜2/天麻什錦飯】

● 材料:天麻10克、白米100克、雞肉30克、胡蘿蔔50克、香菇1朵。醬油、黃酒、白糖,各適量。

● 作法:將天麻浸泡1小時左右,使其柔軟。接著,把雞肉切成碎塊,胡蘿蔔洗淨後切片,香菇用水泡軟後切絲。最後,將備妥食材與洗淨的粳米一起入鍋,放入醬油、黃酒、白糖和清水,加熱煮成軟飯即可。

● 說明:天麻什錦飯可以健腦強身、鎮靜安眠,增加腦部循環,改善頭昏眼花和健忘。每日服1次,午飯或晚飯皆可。

【健腦食譜3/天麻菊花飲茶】

● 材料:天麻9克、菊花9克、冰糖適量、熱水700c.c.。

● 作法:將要才洗淨後放入大保溫杯中,倒入熱水,蓋蓋子燜10分鐘即可飲用。

● 說明:此茶飲可通利耳竅,平肝熄風,減輕腦部壓力,使人耳清目明,特別適合合併有面紅耳赤、屬於肝陽上亢體質的高血壓患者。此茶飲每日服一劑,可分多次頻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