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國際環境評論-暖化質疑派不會告訴你的事-145710747.html

國際環境評論:面對全球暖化的可能成因──暖化質疑派不會告訴你的事

■倪世傑

1998年可能在你我腦海中並未留下什麼特殊的印記,頂多記得這是1997年東亞金融風暴的延續,但在台灣「去中國」的政治風潮下,印尼再次發生的排華暴動,恐怕也不可能成為台灣民眾的歷史記憶。甚至,全球暖化的議題也未能排上每個國家的議程,但這卻是地球近期以來最熱的一年。

許多全球暖化的質疑派要你相信,1998年最熱,但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統計,1998、2005與2009年可並列自19世紀以來最熱的3年。這也是全球暖化質疑派刻意忽略的手法:欲使你相信,既然1998年最熱,表示之後都沒那麼熱,全球暖化只是一場由各國政府以及科學家所炮製出來的騙局。吾人可以相當簡單的提出其他證據佐證全球暖化問題的存在不容忽視,像是北極圈冰層變薄了、喜馬拉雅山的冰河大退卻了、各地極端氣候頻繁發生了、太平洋的小島國快被上升的海水淹沒了等等。但是,沒有那麼暖的問題畢竟也是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即便這是一個由算術平均數引起的問題,卻值得吾人繼續去問,何以致此?

NOAA表示,2013年全球上層海水(海平面到海平面下2,000公尺)溫度更暖了。該單位所利用的統計項目不是用溫度,而是用熱能單位焦爾。在過去55年間,全球海洋每秒鐘大約吸收136兆焦耳的熱能,相當於2個廣島原子彈釋放的熱量,而到最近幾年,該數據提高到250兆焦耳。有鑑於海洋吸收熱能的能力遠高於大氣與陸地,因此,這幾年海洋已經呈現溫度上升趨緩的徵兆,但這絕不意味著全球氣候暖化的現象已經趨緩,而是海洋繼續吸收熱能的能力因為已經吸收太多而變差了。

另外一組專家則為暖化現象趨緩的現象提出了新的解釋。由英國南威爾斯大學教授英格蘭(Matt England)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確實,海平面到海平面下2,000公尺的溫度上升趨勢變緩了,這與溫度不斷上升的預期存在落差。但這是因為在南半球,從南美洲往澳大利亞吹拂的南半球信風(又稱貿易風)在最近20年間風力增強,導致上層海水溫度降低了0.1℃到0.2℃,但這個熱能並不會因此喪失,而是進入更深的海底。英格蘭認為,這可以解釋為何過去15年間全球氣溫暖化的趨勢減緩。但問題仍舊未解決,這些科學家認為這個「暫停」中的暖化趨勢最慢到2020年將會停止,屆時,更多的二氧化碳排放將使上層海水的溫度再度變暖,甚至,而且很可能發生的是當信風減弱,海水溫度上升將帶動大氣溫度的上升,而那一次的增溫將更為厲害。

此外,也有研究者將地球暖化暫停的原因部分歸咎於太陽活動。美國國家大氣研究院(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研究員傳柏斯(Kevin Trenberth)表示,太陽活動力最強的時間在2000年,之後,太陽的運作開始衰退,較弱的太陽輻射能夠解釋10%到15%的全球暖化趨緩現象。當前太陽處於另外一個小型的活躍階段,太陽表面又出現了較為大面積的黑子活動,但卻相當可能是這一個小型活躍階段的尾聲。換言之,在2014年之後,地球可能會進入另一個小冰河期,英國拉塞福艾普頓實驗室(Rutherford Appleton Laboratory)太空物理學教授哈里森(Richard Harrison)說,1645年英國晤士河凍結可能再次發生。

包括大氣、太空物理以及海洋科學家等自然科學界對全球氣候變異的成因與可能的影響都產出了更多的研究成果學科,但研究得領域與項目越多,越顯示出地球氣候體系的複雜程度。換言之,研究得越多,所顯示的是未知的領域範圍無限擴大,這當然是科學革命以來進行任何自然科學研究都會遭遇的問題。但在啟蒙運動之後,人類是否因為太過於相信科學具有解釋世界的能力,而當科學宣示自己也遭遇瓶頸時反而出現莫衷一是的困境?可能正是如此。根據皮優調查中心(Pew)的調查正顯示,在2013年中44%的美國民眾表示氣候暖化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但在2006年,該數值有59%。

然而,如同科學家所擔心的,一旦民眾質疑地球暖化是人為的,民眾就會支持並實踐過去的以燃燒化石能源為核心的生活方式。一旦這段暖化暫停期、或是可能發生的小冰河期過去了,屆時蓄積更多熱能的地球爆發的溫度上升,恐怕就不是2℃那麼簡單的了。(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圖說)阿根廷莫雷諾冰川(Perito Moreno glacier)一景,圖攝於2007年3月25日。(圖文/路透)

相關閱讀

【極端氣候陰霾籠罩下的2014】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510

【減碳才是硬道理── 氣候變遷的變與常】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364

【暖化的格陵蘭 轉機?危機?】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8042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