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咖啡或啤酒-對基因影響迥異-092542372.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邱慕天綜合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發現,咖啡裡的咖啡因與酒精對基因會帶來不同影響。研究者利用與人類具有類似基因的酵母進行實驗,發現咖啡因會縮短與壽命及罹患癌症有關的「端粒」長度,但是酒精卻會增長其長度,因此,咖啡和酒精可能會分別以負面和正面影響罹癌風險或是老化速率。

研究者在實驗中讓酵母暴露在12種壓力環境下,包括不同溫度、酸鹼值及暴露多種化學物質,結果都發現這些壓力對端粒的長短變化並無任何顯著影響,唯有暴露在少量咖啡因(約等同一份濃縮咖啡)下,端粒長度會變短;但當暴露在5度酒精環境下,端粒長度則會變長。

之後研究者再觀察酵母的DNA股,發現每個基因遭到關閉的位置都不盡相同,但以長度最長及最短的端粒互相比較,發現當中Rap1及Rif1基因是決定粒端長度變化的最重要關鍵。研究者寇比克表示,「這是首次確認環境因子會改變端粒與影響的方式,可做為以後人類治療疾病的參考。」

「端粒」(telomere)在細胞分裂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每次分裂後,端粒長度會變短,直到最短時,細胞便會死亡,過去端粒變短也被視為與免疫系統破壞及癌症風險升高有關。DNA每次複製端粒就會縮短一點,一旦端粒消耗殆盡,染色體會變得容易突變而導致動脈硬化和某些癌症出現。

端粒由DNA與蛋白質組成,位在人體染色體DNA股的末端,負責DNA是否正常修補與複製,因此,細胞進行複製時,會讓端粒變短,直到細胞凋亡,只有癌細胞會藉著啟動「端粒酶」跳脫這種機制,使端粒停止變短,因而可以無限細胞複製下去。

研究者寇比克強調,未來將進一步以實驗證實端粒長短對於壽命及癌症風險的相連是否就是因果關係,並確定人類端粒與酵母端粒的反應是否相同。不過在嚴肅的研究結果出來前,寇比克表示,「不妨放鬆一下,來點咖啡和啤酒吧。」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LOS Genetic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