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從毒物學看愈防水材質-毒性通常愈強-160000964.html

塑膠製品充斥環境,引起的塑化劑風暴驚嚇到每一位民眾,紛紛提換為紙類餐具,讓飲食能夠更加安全,但紙張不防水與油,必須在內緣加上一層PE膜,才能避免油水外露,但PE膜耐熱約六十度,一旦超過就會釋放毒素,若微波加熱很容易釋放出傷身毒素。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營養師杜秀容表示,食物溫度不高雖然風險較小,但自己攜帶不含任何工業蠟或防水膠膜、塑膠材質的容器裝熱食較理想。

從毒物學的角度來看,愈防水的材質毒性通常愈強,例如所謂防油食物包裝紙,需留意其塗料的毒性。塑膠產品的耐熱性是指不會造成變形的最高溫度,但不代表沒有害物質溶出。

現代人飲食可見環境荷爾蒙的殺蟲劑、除草劑、重金屬、化學物品、空氣污染等等,看似微量的個別毒素當總和加在一起時,可能對人體器官造成一定的毒害。

塑膠的溶出物屬於環境荷爾蒙,可能降低影響人體荷爾蒙平衡,目前推測生活中許多汙染都有類似環境荷爾蒙作用,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許多民眾常誤以為紙餐具安全,但卻暗藏玄機,為防油與水份,紙張內層必須要有蠟或PE膜,一旦遇到高溫,很容易讓化學物質釋出,尤其許多民眾一餐吃不完,會利用微波爐再次加熱,食物的溫度很容易超過容許值,讓有害物質釋出,長期就會傷害身體。

夜市中許多油炸食物,都會使用防油紙袋分裝,消費者健康因此陷入危機,防油紙袋常會塗上一層化學物質,一旦碰到高溫食物,會溶出全氟辛酸,透過動物實驗得知,會增加罹癌風險,此外,薑母鴨、羊肉爐的高油高溫的熱湯,許多民眾都喜歡用塑膠袋打包回家,除會造成生殖系統傷害外,也會提高乳癌風險。

顏宗海強調,外帶食物最健康的方式就是自帶容器,不鏽鋼容器較為輕巧,但購買前必須仔細看標示,編號304系列的比較符合食用標準,標號200系列的鋼材內含重金屬錳,長期誤食會造成神經退化疾病;微波加熱最好使用陶瓷或玻璃容器,有毒物質才不會融入食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