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的好處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咖啡中含有蛋白質、醣類、脂肪、水、纖維、維生素B2、菸 鹼酸及礦物質鉀等營養成分。此外咖啡還含有咖啡因、單寧、亞油酸、生物鹼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其中咖啡因的含量比茶葉高出二至三倍,會讓人精神振奮 的物質。咖啡濃郁的香味令許多人為其著迷,在沖泡的過程中,還可享受悠閒、 輕鬆的氣氛,更可以讓人放鬆心情,紓解壓力,達到消除疲勞的作用。此外,咖啡的特殊成分對身體還有以下的作用-
抗憂鬱-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興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的心情。
控制體重-咖啡因能提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一項研究現100豪克的咖啡

  (1杯咖啡),可加速脂肪分解,,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增加熱能的消耗,適量飲用,有減重效果。

促進消化-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有 助消化。

尿可提高排尿量,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
止痛-咖啡因作為一個藥品時,可以增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可減緩偏頭痛)

增強身體敏捷度-咖啡因也有助於在運動時,使運動閥值隆低,增加身體的敏捷度,使運動員發揮較好的成績。

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最新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者比起從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

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

此外,除上述喝咖啡對人體的好處外,另咖啡所含的單寧酸,具有收斂性及止血、防臭的作用。

◎好喝的Coffee基本法則

*新鮮*僅可能使用新鮮的咖啡豆or咖啡粉

*溫度*沖泡咖啡有適當的溫度,水溫過高or過低均會影響咖啡的口味,最適

        當的溫度為90~93,約為熱水沸騰熄火後,放置約1分鐘即為適溫。

       (最佳飲用溫度85℃)

    器具*咖啡粉的粗細及量的多少,應配合沖泡器具作調整。

    時間*咖啡的好喝與否,重點在於浸潤時間,關係著咖啡的香醇與否,約30

         秒的浸潤之後,咖啡濃厚的香味及甘味更能表現出來。

*水的品質*為了去掉自來水之氯化物,需使用沸騰後的水來沖泡,如果使用淨

  水氣過濾後的水or礦迫水煮沸後來沖泡,則口感上會更佳。

      簡易Coffee沖泡說明

   

電動滴漏式咖啡機

圖片1.jpg 

滴濾式萃取:

滴濾式沖泡咖啡的方式,基本原理是將磨好的咖啡粉以開水澆濕,然後讓一次流過的水將咖啡滴出來,通常若使用濾紙過濾的話,還會將咖啡中的膠質濾掉,所以濾出來的咖啡會清澈乾淨。

 

滴濾式萃取的機器或方式:

  • 冰滴
  • 手沖 / 滴濾杯
  • 電動咖啡壺 / 美式咖啡機

喝起來口感:以這種方式萃取出來的咖啡,色澤乾淨、明亮沒有雜味、口感較為清爽、但醇厚度(Body)會較為薄弱,適合單純喝黑咖啡的人。

 

高壓式萃取:

高壓式沖泡俗稱為義式濃縮萃取,使用義式機器產生高壓的熱水,利用高壓的穿透力,萃取出一杯濃稠的咖啡液體。

 

高壓式萃取的機器:

  • 摩卡壺
  • 義式濃縮咖啡機 / Espresso

喝起來口感:將濃縮咖啡調入牛奶,就是大家熟知的拿鐵~還可將以鮮奶打出奶泡做拉花,這一系列義式咖啡的變化,就是產生卡布奇諾、焦糖瑪奇朵...等等咖啡囉。

 

濾泡式萃取:

濾泡式咖啡沖泡與滴濾式是差不多的方式,但過程中多一個浸泡咖啡粉的程序,因此,可想而知咖啡的口感風味會比滴濾式豐富些。

 

濾泡式萃取的機器:

  • 塞風 / 虹吸式
  • 比利時咖啡機
  • 濾壓壺 / 法式壓

喝起來口感:大致來說會較滴濾式口感上濃郁些,但還是得依真正使用的咖啡機器來做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