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30 18:37 邱文福

【台灣醒報記者邱文福報導】如果南亞海嘯再次發生,台灣能知道嗎?可以,但是,我們必須透過第三國才能取得資訊。這資訊無償嗎?不是。南亞海嘯發生後,聯合國組織在印尼設立了海嘯觀測站,台灣也支付了費用,但是不能具名,唯一的好處是,將來可以從第三國獲得訊息。 

今天一場「海洋專責機構之設立」的座談會上,與會學者高教授感慨的做上述表示。海事與政策協會理事長胡念祖教授也說,台灣素有「海洋立國」的說法,馬總統更自豪他的博士論文就是「海洋法」,但是陳水扁任內就曾經籌劃好的「海洋部」卻在立院停擺。馬政府執政一年七個月,依然沒有起色,唯一的進展是,在行政院組織中,規劃一個「海洋事務委員會」。 

海軍備役中將蘭寧利將軍在會中強調,「海洋戰略」是國家經營層級的策略,不是事務性的思維而已。他說,一次在美國的海軍會議上與中國海軍將領交談,提到橫渡太平洋的感覺如何,中共海軍將領說,從東海出發,最大的感觸是日本「海權」威力的強大。台灣若不審慎思考「海洋」的重要性,連「生存」都成問題,根本別談「國家競爭力」。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高家俊,則說出他們出海不見「海洋浮標」的感觸。台灣自己有能力佈建的海洋氣象資訊,可以拿來跟國際進行交換,但我們卻淪為必須出錢而隱姓埋名的偷偷參與,這都是我國欠缺「海洋政策」的結果。 

對推動「海洋部」設立念茲在茲的的中山大學胡念祖教授,期盼馬總統競選承諾之一的海洋產業佔GDP百分之五,能夠有機會從「海洋部」的設立看到曙光。與會的前海巡署海巡局副總局長邊子光則說,大陸軍思維下,我國海洋事務充滿了陸軍派駐海巡的奇怪現象,這都是缺乏總體規劃所致。 

政大教授周祝瑛則有感而發的表示,喜歡游泳的馬總統如果可以到「海上」游一游,應該更能體會「海洋法」所蘊含的偉大力量。讓台灣得以因為重視大過陸地數倍的海洋力量,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國家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