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6 00:05

(路透新加坡15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各國領袖,今天紛紛支持旨在避免下月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無疾而終的計畫,該計畫將使得具法律拘束力協議延遲到2010年或之後才能達成。

 

丹麥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在會中向各國領袖表示:「時間益趨緊迫,各國情況又不盡相同,因此我們必需在未來數週專注在可能達成的協議,不要因難以達成的協議而分心。」

 

丹麥總理昨夜飛抵新加坡,並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早餐會上提出他的計畫:「哥本哈根協議最終應該要能授權推動後續法律談判,並就完成談判設定出最後期限。」丹麥是哥本哈根峰會的主辦國。

 

拉斯穆森的兩步驟計畫將為12月7日至18日的哥本哈根峰會的政治協議鋪路,其後將繼續就目標、資金和技術轉移等具法律拘束力承諾,展開緩慢冗長談判,但仍然設定完成期限。

 

尤其,這項政治協議提供喘息空間,供美國參議院審議通過限制碳排放法案,好讓歐巴馬政府參與2010年中波昂的聯合國氣候會議時,能夠提出2020年減排目標和資金援助等承諾。

 

分析家指出,美國參院必須於明年初通過前述立法,以免因期中選舉逼近遭束之高閣。

 

對各國來說,哥本哈根峰會將是制定出京都議定書接替協定的最後契機,並採取各種必要的痛苦措施,以對抗會造成海平面上升、水患和乾旱的全球暖化

 

峰會的目的是要定出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雄心勃勃目標,並募集資金,協助窮國對抗全球暖化問題。

 

然而,開發中國家指責富裕國家未能定出更嚴格的2020年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使得協商一直停滯不前。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