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15 20:16

【謝佳凌 陳靖維/綜合】

 

一轉眼921十年了,這十年來除了人事物的變遷,台灣土地也承受非常多變化,尤其這些年來,每到夏天不斷出現的颱風水災,傷害我們許多同胞的生命財產同時,很多人不禁要問,究竟是不是跟十年前,這場大地震有關係,而台灣山林持續被破壞,甚至流失,國土復育刻不容緩,卻又似乎停滯不前,921地震和多次的災害,我們從當中學習到什麼,繼續是謝佳凌跟陳靖維的報導。

 

十年前大地震那晚,在南投縣國姓鄉九份二山這邊就是整個大地震的爆炸中心點,這裡不僅整座山完全崩塌,這裡的土石也翻滾了好幾次,震度7.3、深度8公里的大地震,相當於是46個核子彈的威力,不過經過這麼多年來到這裡,看到這個情景,還是可以馬上體驗到,當時爆炸的時候是有多驚人。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因為台灣是板塊擠壓,在過去幾百萬年的擠壓過程中間,本身的地層就產生了褶皺,產生了很多的斷層。因此。在921這次這麼大的震動力的時候,這些褶皺,這些斷層的地層裡頭,就產生了破碎,也因此,921地震過後,很多人就提到更增加地層的破碎程度」。

 

因為地球持續暖化,怪異的天氣不減反增,而越來越大的風雨,也讓我們土地承受考驗,一次比一次大,像2004年七月敏督利土石流,隔年七月卡玫基水患,又造成數十人死亡失蹤,農業損失上百億,接下來,九月辛樂克強烈颱風,更讓后豐大橋斷裂,廬山飯店倒塌等等驚人畫面,出現在民眾面前。

 

一直到最近的莫拉克,更是五十年來最慘災情,這些連續出現的天災,想想也不過就這十年而已,台灣土質的脆弱可見一斑台灣山區常常看得見,整座山都是檳榔樹,或是普通的果樹,不過這平常看起來很漂亮,沒問題的耕種,其實如果遇到颱風、水災,就會像這樣 整座山崩下來,很多的果樹、檳榔樹就不見了,這樣對我們的生態保育,也有很大的傷害。

 

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天氣,還有許多人居住的山區,國土復育是不是也要忍痛,做出必要的改變。

 

興大水保系教授 段錦浩:「我們人居住在比較安全的地方,我們再上去工作,因為我們現在的台灣的交通確實非常方便,就是說到蠻偏遠的山野,平地上去,大概一個鐘頭左右就到了啦,稍微遠一點一個多鐘頭就到了,那可以上山工作,就當作是去上面上下班,人死了不能復生,你東西被埋掉還可以再種嘛,那我住山下,去山上工作不是很好嗎」。

 

美麗的高山、平原、河川以及山坡地,一向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景觀,但是在不斷開發和過度使用的情況下,就像跟大自然"借"土地,遲早都會被"要"回去,而長久以來,面對人定勝天這句話,似乎也不再是肯定,畢竟人為什麼要勝過天,人又怎麼有可能勝過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