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17 19:35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7日專電)印度科技大學研究員將紡織廠生產的龐大廢料,滲入牛、馬糞便和一種喜歡製造堆肥的紅蚯蚓,經過180天發酵和紅蚯蚓居間進行分解工作後,廢料變成了養分豐富的農業肥料。

 

在首都新德里西北方約100公里的文化古城希沙爾(Hissar),當地著名的國立健貝希瓦先師科技大學研究員嘉格(Vinod Garg)、古普塔(Renuka Gupta)和高希克(Priya Kaushik),在最新一期的「國際環境暨污染」(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nd Pollution)雜誌上,發表了上述研究成果。

 

研究報告特別提到,這項研究用到的蚯蚓是一種喜歡製造堆肥且習慣高溫的紅蚯蚓(Eisenia foetida,又名褐鼻蚯蚓)。報告說,這種紅蚯蚓特別喜歡在腐爛蔬果和糞堆中活動,能將有機廢料分解成肥料。

 

報告說,由於紡織廠在生產過程中經常剩餘龐大的固體廢料泥漿,難以處理,無論是用作填土或焚化,在環保和成本費用方面,都非可行之道,因此迫使業者尋求一種既能有益環境又能省錢的永續途徑。

 

健貝希瓦先師科技大學研究小組於是想到將固體紡織廢料泥漿,與印度鄉間普遍存在的牛、馬糞便混合在一起,再放入擅於分解和製造堆肥工作的紅蚯蚓,進行為期半年的先驅實驗。

 

報告說,經過180天的發酵與分解過程後,研究小組發現廢料的物理形狀和化學成份都起了極大變化,不但已經成為混合相當均勻的堆肥,而且堆肥顏色較廢料變得更為深色,並且富含養分,適宜農業用途。

 

研究小組同時發現,儘管經過了180天的實驗日期,紅蚯蚓在堆肥中的成長仍是相當良好,不受絲毫影響。980717

 

 

 

arrow
arrow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