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news.yahoo.com/科技大廠不負責任手機殼愛用-鎳-早引發新-波過敏危機-000000781.html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採訪報導)智慧型手機已成現代民眾不可或缺的重要必須品,但人們手上所拿的手機,令人始料未及,竟成了現今過敏原的主要元兇之一!經《優活》觀察,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直指,接觸手機而過敏的案例,在近十年之間,暴增了十二倍以上,究其原因,就是手機上頭所鍍上的一層金屬「鎳」,然而,鎳金屬雖為目前醫界公認的「最易誘發過敏的金屬」,但在現今,無論在高階亦或低階手機,皆可看見金屬鎳的蹤跡,恐讓過敏體質的民眾,深陷於起疹、長水泡的風險之中!

報告顯示 手機早已是過敏元凶之一

焦點先轉移至前陣子來自於《小兒科過敏、免疫學與肺學》的報告指出,愈來愈多的科技大廠,在手機鍍上金屬鎳、鉻等情況日益嚴重,導致從2000年至2010年,因使用手機而造成過敏的案例,暴增十二倍以上,其中,又以重度使用手機的兒童與青少年最為常見,恐造成臉頰、下巴等處出現疹子或水泡。不管是在高階或低階手機,都能看到鎳、鉻的蹤影,而三星與黑莓則被點名,幾乎有七成以上的手機,都鍍上一層鎳與鉻。

近期,《小兒科期刊》也發表了一名十一歲男童個案,男童因使用父母新買的iPad,竟使全身起疹,經醫師檢查,發現原來是平板上頭一層金屬鎳所致,而父母經醫師建議,在平板外頭包上一層包膜,男童的症狀也隨即好轉。

國內五年來因鎳過敏案例 莫名增加

 
國內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坦言,近五年來,因鎳而過敏的病患,查無任何原因,的確有明顯增加的情況,過去,鎳過敏案例大多來自於耳環或是手環上,但智慧型手機似乎也要納入考量的範圍之內。

皮膚專科醫師趙昭明也說,鎳是最易誘發過敏的金屬,在醫學上也獲得普認知,而門診上也曾遇過眾多因耳環與手環,外層因鍍上一層鎳,而產生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

塑膠機殼鍍上鎳合金也能有金屬質感 難怪科技廠愛用

然而,雖鎳金屬極易引起過敏體質的人們,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癢等症狀,但在科技界裏頭,卻仍肆無忌憚的,持續在機殼上鍍上鎳金屬,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林招松表示,即使是塑膠機殼,也能透過鍍上一層鎳與鉻的方法,使其出現金屬光澤與具備質感的外觀。另鍍上此兩種金屬,也能使塑膠機殼的功能提升,例如,提升其抗磨與耐刮性。

在塑膠機殼上,若能鍍上一層鎳合金,就能使手機出現具備金屬光澤的質感,難怪在追求手機外觀需日益精緻的當下,各個科技廠當然對金屬鎳趨之若鶩,如此愛用,顏宗海醫師就提醒,過敏體質的民眾,最好能在任何手機的外頭,包上一層包膜,以防止機殼上的金屬鎳直接碰觸到皮膚,除了能保護手機外觀不受外力刮傷之外,更重要的,還是能避免引發皮膚過敏,讓人苦不堪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