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6/22 22:16

從2006年開始,歐美等國家的養殖蜂群大量離奇失蹤,工蜂因為迷航或體力衰竭而無法歸巢,導致整個蜂群崩解,這個現象被命名為蜂群崩解失調,簡稱CCD,目前國內雖然沒有CCD現象,但是農藥已經對蜜蜂的生存產生威脅。一種農民常用的類尼古丁新型農藥「益達胺」,國際上認為與CCD現象有關。台灣大學昆蟲系的楊恩誠副教授就透過實驗,發現到這種藥劑對蜜蜂的影響。

 

另外針對幼蟲的實驗,發現即使滴入高劑量的益達胺,幼蟲也能順利羽化,外觀上一切正常,但是卻失去了學習能力,連帶影響到蜜蜂的歸巢能力。

 

這種農藥不會導致蜜蜂立即死亡,卻會造成行為上的影響,目前國內現行的農藥使用管理,只要不會讓蜜蜂立即死亡的都是合法用藥,對這些研究的新發現,目前還沒有管理做法上的調整。

 

根據估計人類的食物有三分之一來自開花植物,這當中有八成的作物仰賴蜜蜂授粉,如果蜜蜂不見了,糧食生產將受到牽連,甚至整個生態系統會失去平衡。蜜蜂用生命發出了環境健康的警訊,警訊背後,是人類反省對待環境方式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