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8/78/2clzw.html

更新日期:2010/09/08 04: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6日指出,用來製作不沾鍋和防水布料的化學物質,可能增加兒童的膽固醇。這種化學物質也存在於微波爐爆米花。 

西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佛利斯比領導的研究團隊,以1萬2476名年齡從1歲到18歲不等的兒童和青少年為樣本,研究他們血液中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鹽(PFOS)含量對膽固醇的影響。這些兒童此前因為美國俄亥俄河谷中部水源爆發全氟辛酸(PFOA)污染,飲用污染水至少1年。這起水源污染引發的訴訟在2002年達成和解。 

研究發現,這些血液中PFOA含量超過全國平均值的兒童和青少年,總膽固醇和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DL)都較高。至於PFOS,則與總膽固醇和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升高有關,這些兒童和青少年體內的PFOS則約等於全國平均值。 

PFOA和PFOS兩種不沾鍋物質都屬於「全氟烷酸」(perfluoroalkyl acids)。科學家表示,這兩種化學物質可透過飲水、灰塵、食品包裝、母乳、臍帶血、微波爐爆米花、空氣和職場上的接觸進入人體。動物實驗發現,全氟烷酸會影響肝臟,造成膽固醇濃度改變。 

這項研究報告6日發表在最新一期「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不過,佛利斯比強調,這項發現並未證明全氟烷酸導致較高膽固醇,但顯示兩者之間有所關連,因此有必要進行更多研究。毒素專家則指出,全氟烷酸已知是一種神經毒素,會影響大腦發育,破壞認知等行為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