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14 14:05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近來重新調查全台水生植物資源發現,「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ㄩㄥ」已經瀕臨滅絕,全台分佈地區只侷限在台中縣清水鎮,總分佈面積竟然不到2公頃。特生中心研究人員表示,造成這種水生植物族群數量持續銳減的原因,是環境過度開發以及廣泛使用農藥,嚴重影響「台灣水蕹」的生態環境,如果目前不能加緊腳步復育,很可能會步上物種滅絕的命運。

 

(張佳琪報導)

 

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目前正面臨存亡危機。農委會特生中心近來發現它的族群分佈點已經由中北部地區,縮小到只剩台中縣清水鎮的的幾塊農地,總面積才2公頃。而這些分佈的農地都是私人田地,且持續耕作中,使得「台灣水蕹」的保育工作更困難。一旦它僅有的生育地環境被破壞,這個物種就會滅絕。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朝慶表示,「台灣水蕹」分佈地點近十年內持續減少,主要原因是人為過度開發,以及農藥使用過多,目前僅存的分佈據點都是沒有使用除草劑的農田。他說,這種植物早期數量相當多,老一輩的人會把它的根莖削皮後加上砂糖煮成甜點,是當時農忙的點心。

 

擔心它會滅絕,特生中心移植了部分植株進行繁殖試驗,希望能夠復育它,黃朝慶說:「到全世界找都找不到這種植物,只有台灣有,就想辦法把它復育起來」。

 

「台灣水蕹」小而美,外型不亞於其它水草,只要水源充足環境適合,培育並不難,特生中心有信心能成功復育。

 

(圖片:特生中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