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7/18 04:09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國立聯合大學用電量龐大,冷氣機是主要耗電之一,電機系教授吳有基指導大三學生机峻廷、陳俊昇,成功研發冷氣機節能設備,透過遠端電腦監控,用紅外線自動調整冷房或送風功能,榮獲民間「施耐德電機盃」節能主題競賽全國第1名殊榮。

 

吳有基表示,聯合大學最近3年都因為用電量違反台電公司的契約規定,每年都被罰款200多萬元,讓學校吃不消;他在學校支持下,與張博森(甫畢業的校友)、机峻廷、陳俊昇共同研究,成功研發冷氣機節能系統,正向經濟部商檢局申辦商標權,未來將與民間電機業者合作量產。

 

吳有基指導机峻廷及陳俊昇,6月30日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辦的第1屆「施耐德電機盃」全國競賽中奪冠,獲得10萬元獎金;吳有基說,這項比賽競爭激烈,2名學生擊敗台灣大學學生脫穎而出,第2名的台大學生,指導教授還曾當過校長,這份榮耀更顯難能可貴。

 

陳俊昇及机峻廷說,這套冷氣機節能設備已裝置在聯合大學56台冷氣機上,只要快超約用電或已超約用電,就會自動控制、將冷房變為耗電量較低的送風功能,從今年5月至今,約減少23萬元的「超過契約用電」的罰款,節能效果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