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sn.com/zh-tw/health/topic/%e6%97%a9%e9%a4%90%e5%85%a9%e5%a4%a7%e5%81%a5%e5%ba%b7%e9%a3%9f%e7%89%a9-%e6%9c%89%e5%8a%a9%e9%81%a0%e9%9b%a2%e7%b3%96%e5%b0%bf%e7%97%85/ar-BBSzlaq?li=BBqiNIb&ocid=UE12DHP

謝佳君編譯

 
© 由 Common Wealth Magazine Group 提供 © 由 Common Wealth Magazine Group 提供 

你還在不吃早餐,以為這樣就能減重嗎?最近有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更可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而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增加3成以上。專家建議,以全麥、穀類食物開啟早晨的第一餐,能幫助你有效遠離致命疾病!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這樣的觀念近年來不斷被提出,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曾形容,「早餐是金餐、午餐是銀餐、晚餐是銅餐」,吃早餐能獲得葡萄糖做為能量來源,提供人體這部機器一整天運轉所需要。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更報導,根據一份近10萬人的數據分析顯示,不吃早餐會使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提高三分之一;而一週不吃早餐達4次以上的人,相較於每天吃早餐的人,風險更增加達55%。關鍵就在於,不吃早餐的人在接下來的一天中更容易吃零食。

© 由 Common Wealth Magazine Group 提供

(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人在白天會吃進更多零食,而且一整天下來總體攝入更多熱量。圖片來源:陳郁文)

不吃早餐 白天零食、熱量攝取更多

杜塞道夫德國糖尿病中心的研究負責人莎賓娜‧史列西恩格(Sabrina Schlesinger)博士指出,推測全世界約30%的人跳過早餐不吃。諷刺的是,不吃早餐的人更可能出現體重過重的問題,因為他們誤以為這樣可以減少總熱量的攝取。

研究人員起初擔心研究結果可能被曲解,因為體重過重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罹患糖尿病。但後來團隊發現,即使考慮到體重,任何體重的人只要不吃早餐,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仍會高出22%。

「我們相信,不吃早餐的人在白天會吃進更多零食,而且總體攝入更多熱量,」史列西恩格說,而且不吃早餐的人也可能吃下豐盛的午餐,產生大量的葡萄糖並使胰島素飆升,不利於新陳代謝,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這份研究已發表在《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英國糖尿病聯盟(Diabetes UK)的利比‧道林(Libby Dowling)表示,雖然需要更多研究了解不吃早餐和第二型糖尿病之間的關係,但他仍強調,「體重是發展這種疾病的最重要、且可改變的風險因素。」

早餐多吃全麥、穀物 少吃紅肉、含糖食物

「忙碌的早晨很容易就錯過早餐,但想辦法騰出時間吃早餐還是很重要。」英國心臟基金會資深營養師維多利亞‧泰勒(Victoria Taylor)說。

早餐固然重要,但不是有吃就好,吃得健康更重要。史列西恩格強調,早餐選擇全麥和穀物含量高、紅肉和糖含量低的食物,最有助於遠離代謝疾病

一般則建議,早餐攝取300~400 大卡,約占一天總熱量的20~25%。國內營養師也整理了推薦的早餐與應避免的「地雷早餐」。

© 由 Common Wealth Magazine Group 提供

(圖片來源:2017年衛福部食品成分資料庫)

「地雷早餐」多為高糖混和高油脂的精製加工食物,營養素較為單一,吃下肚之後,人體很容易消化吸收,血糖因而快速上升,儘管馬上就能飽足,但很快就會產生飢餓感,對於食物的渴望因而增加,有健康上的隱憂。

比較好的選擇應該是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且加工及精製程度較少的早餐。這類早餐多為原態食物或蔬菜、水果,消化與吸收的速度較慢,可使飯後血糖緩慢上升,除了有效延長飽足感,也可降低罹患代謝性疾病的風險。

(參考資料:dailymail、《不斷醣、降三高的七七七飲食法》)

延伸閱讀:

小心「大腸癌元兇」就在早餐裡!2類食材你該留意

最強大能量早餐 要有含「色胺酸」的這些食材

早餐飲品注意!喝茶加上「這個」,可能影響骨密度

把甜食放在早餐吃不影響減肥 且瘦下來後不易復胖

立即體檢你的早餐 營養師給的6大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早餐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