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科學家-全球暖化兇手-是人類自己-081500987.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人類自己就是全球暖化的禍首!澳洲科學家分析過去20年學界發表的氣候變遷文章後發現,超過9成科學家都將全球暖化矛頭指向人類自己。學者認為,一旦大眾知道科學家都贊成這種論點,將有助於政府推動相關減碳或降低汙染政策時,提高民眾的配合意願。

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者庫克分析過去20年來發表過的文章,在4千多份提及氣候變遷與人類關係的摘要中發現,追究地球暖化的起因,97%學者都支持「人為全球暖化」(Anthropogenic Global Warming)論點,也就是說,氣候暖化其實是人類自己造成。

庫克是在去年3月利用ISI網際網路版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系統,以「全球暖化」及「全球氣候變遷」搜尋自1991年到2011年文獻,獲得近3萬名科學家撰寫超過1萬筆研究,提及人類與氣候暖化關係者佔32.6%(約4千份),其中高達97.1%的科學家認為,氣候變遷是由人類造成,不贊成者僅占 0.7%。

庫克表示,「從研究結果證明,科學界都強烈同意,造成氣候變遷原因是人類,而且從1990年代開始這種共識就不斷地增加,這點很重要。當人們知道連科學家也支持這種結論時,民眾會更有意願支持相關的政策。」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科學歷史學家奥莉絲,也曾在2004年提出研究報告,當時她發現有97%科學家認為人類是氣候暖化的主因,只不過經過10年後,分析發表的份數已從過去的3千份,增加到目前近1萬2千份。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圖說:英國一處大馬路旁的路燈,在大白天仍然開著。澳洲科學家分析過去20年學家發表的氣候變遷文章後發現,超過9成科學家都將全球暖化矛頭指向人類自己。(photo by jeroen_bennink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