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何止-刀斃命-環團-地勇案凸顯中南部爐渣管理失控-014839511.html

 

環境資訊中心作者: 賴溫狠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2年7月25日 上午9:48

相關內容

  • 何止一刀斃命?  環團:地勇案凸顯中南部爐渣管理失控放大顯示

    何止一刀斃命? 環團:地勇案凸顯中南部 …

本報2012年7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林益世索賄事件爆發以來,追查貪污索賄等不法情事與共犯結構等已成全民焦點。社會大眾要求追查直到水落石出,但關鍵爆料人陳啟祥經營之公司「地勇」,所堆置的爐渣問題重重。民間團體呼籲,本案所涉及的「事業廢棄物管理失控」、「農地遭非法棄置」等亂象更值得社會關切。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表示,地勇公司位於高雄市大寮區的堆置場共有11處,其中6處位於農地,緊臨香蕉園、稻田、魚塭,灰黑色的爐渣堆置得像一座座小山,有些高度超過十餘公尺,有些覆蓋了黑網,有些則完全裸露,儘管四周以防塵網圍籬,高度卻比堆置物低矮得多,揚塵逸散的狀況十分明顯。更有甚者,已大規模散落於農路上,一旦雨水沖刷,這些爐渣便往外擴散,極可能污染農田。

當地居民更表示,如此堆置亂象已超過十年。

依據環保署廢管處今年7月13日發佈的資料,及高雄市環保局自2011年後裁處資料顯示:在縣市合併前,自2003年10月1日至2010年10月19日之間,七年來地勇公司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遭罰70萬;縣市合併後,至2012年7月6日以空污法共罰了190萬。但在違反廢清法的部分,由於其援用的法條與隨地吐痰、檳榔汁或亂丟垃圾(拋棄紙屑)相同,開罰金額僅僅1200元、2400元、3600元、6000元,對照爐渣再利用業者數以億計的龐大利潤,實在毫無威嚇的效果可言。

民間團體認為,地勇可以任意非法堆置脫硫渣等廢棄物根本的原因在於:鋼鐵業已於88年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將脫硫渣登記為產品,因此不在廢清法適用範圍內。在已經限縮了環保機關的處置權限的同時,經濟部工業局卻對再利用製程、再利用產品貯存、流向與使用過程等管理過於鬆散。  

多年來,中南部農地被非法棄置爐渣情況相當失控,從台中清水、彰化大肚溪口、台南後壁、將軍、北門,關廟龍崎,高雄茄定濕地附近、大坪頂、駱駝山、紅蝦山、林園大排附近、屏東萬巒成德村、大鵬灣附近等,都有非法棄置爐渣的問題。民團憂心,這將會導致農漁產業遭受毒害威脅,衝擊全台食品安全,更對生態與及道路橋樑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害。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呼籲:政府應從根源檢討鋼鐵工業政策,並要求環保機關應儘速釐清目前事業廢棄物的堆置狀況,更希望立法機關加速推動「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二法合一,以阻止「合法再利用名義包裝非法棄置」的污染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