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20 04:11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 

歷時13年的一項荷蘭研究發現,一天喝茶6杯以上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比例可降低36%;這又是一項顯示茶和咖啡有益健康的證據。 

由荷蘭烏特勒支大學醫學中心的凡德絲考教授所領軍的研究團隊,分析了37萬多人的茶與咖啡飲用習慣,經過長達10多年的追蹤,最後發現,喝茶對降低心臟病的效用最大;至於喝咖啡只要別過度,同樣也對心臟有益;一天喝2到4杯咖啡,也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20%。 

研究人員相信,茶與咖啡中含有抗氧化物,可消除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因此帶來預防心臟病的好處。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期刊」。 

荷蘭人喝咖啡一般會加牛奶,喝紅茶則不加。對於加奶是否會大幅抵銷茶多酚的功效?說法不一。茶多酚被認為是茶飲中,最有益於健康的成份。如果喝咖啡時,順便抽菸,可能會完全抵銷咖啡的好處。 

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含有可以同時升高和降低心臟病風險的成份,因為它一方面會增加膽固醇,另一方面卻可以控制心臟病相關的發炎所帶來的傷害。 

咖啡過量 易骨鬆 

三總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石光中表示,茶和咖啡都含有抗氧化物質,可減少對人體有害的游離基產生。適度的攝取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但任何物質若過度攝取都是有害人體,尤其是咖啡,研究已證實,一旦飲用過度,會造成骨質疏鬆。 

石光中強調,任何對身體有好處的物質,也可能因為一些食物的交互作用而消失,所以均衡的飲食是相當重要的飲食態度,不能一味攝取某些特殊食物或物質,而偏廢其他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