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1/17 02:03 呂妍庭/嘉義報導

中國時報【呂妍庭/嘉義報導】 

每年總吸引成千上萬南遷度冬候鳥停留、棲息的東石鄉鰲鼓溼地,冬天成群鷗科、鴨科、鷺科鳥類,擠在溼地、水畔覓食、取暖熱鬧景象,今年竟然詭異地消失了! 

長期守護鰲鼓的嘉義野鳥學會驚訝發現,今年鳥況淒慘到只剩往年十分之一,歸咎原因除八八風災,人類恐怕才是把嬌客拒於千里之外的罪魁禍首。 

東石鰲鼓溼地面積約一千餘公頃,區內涵括沙洲地、廢耕地、水澤、魚塭、紅樹林、木麻黃林等,生態環境多樣化,吸引大批候鳥和水鳥聚集,生態記錄鳥種多達兩百廿一種,保育類廿餘種,包括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遊隼、諾氏鷸等。 

冬季鳥況極盛期,起碼有十萬隻候鳥頻繁出沒在鰲鼓一帶。 

每年十月到隔年一月嚴冬季節,鰲鼓溼地千鳥、萬鳥齊飛景色煞是好看,總是引起遊客驚呼連連,也為鰲鼓溼地博得「拍鳥保證班」美名。 

沒想到,這項殊榮竟然在今年徹底破功,不論是初次造訪或帶著「大炮」級望遠鏡頭來找久違鳥朋友的鳥友,都忍不住疑惑「鳥兒去哪了?」 

鳥友陳建樺表示,「鳥況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他觀測發現就算候鳥全部歸巢,數量頂多是以前五分之一,平常更只剩下稀稀疏疏十來隻成群結隊,不到往年十分之一量,追根究柢,大概和民眾浮濫捕魚,與鳥爭食,又嚴重干擾鳥類棲息安寧脫不了關係。 

鰲鼓溼地屬台糖公司管理,即使已豎立數十支「嚴禁捕魚、釣魚」告示牌,依舊防不勝防,加上鰲鼓溼地畫設野生動物保護區計畫相關法令還未審議通過,台糖採取柔性勸導,民眾有恃無恐,還呷好逗相報,揪團來抓魚。 

「白天偷偷放網子,晚上再開貨車來載魚。」陳建樺氣憤地說,為避開糖廠上班時間,有民眾利用夜深人靜收網,結果從早到晚都有人來和候鳥搶食物,讓暫時過渡歇息的候鳥變驚弓之鳥。 

食物缺乏加上不堪人類侵擾,鳥兒紛紛轉移陣地,近來東石白水湖廢鹽灘逗留鷗科、雁鴨科突然暴增,可能就是從鰲鼓遷移去的。 

另外,鰲鼓溼地區內水路系統堵塞、淡水挹注不足,八八風災後溼地水質優養化加劇,伴隨而來的枯水期加深汙濁濃度,鳥類覓食、繁衍下一代的資源和環境漸形惡化,也左右候鳥棲息意願。 

陳建樺感嘆,鰲鼓溼地是台灣一塊非常重要的生態瑰寶,但民眾缺乏保育觀念,有關單位又沒有強勢積極作為,讓候鳥天堂變惡夢一場,要怎麼喚回這群嬌客,恐怕已是難上加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