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8/11 04:09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冬山鄉中山社區發展協會申請新寮溪再度封溪獲得冬山鄉代會通過,全案將送宜蘭縣政府審議,根據社區提送的計畫,預計再延長封溪2年,封溪範圍從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的步道入口處到第2層瀑布。

 

中山村長李振福說,民國95到97年間,縣府就曾公告新寮溪封溪2年,新寮溪裡的水質非常乾淨,但魚類種類並不多,只調查記錄到2科4種,包括被譽為溪水中的環境「指標魚類」台灣石 跟粗首 等,這些魚類都對水質相當挑剔。

 

經過2年的封溪,地方發現溪裡的台灣石?超過20公分長,還發現有苦花、鯰魚等魚類;李振福說,去年底封溪期限到期後,許多釣友紛紛反映無處可以釣魚,要求新寮溪不要再繼續封溪,但當地民眾好不容易保護,讓魚類長大,如果不留在溪裡讓大家都能觀賞,卻讓少數釣友釣走,非常可惜,地方再起繼續封溪之議。

 

不過,社區將封溪申請提送到縣府時,縣府卻要求必須透過地方民意機構,也就是鄉代會的審議通過才行,這項提案上週四獲代表會支持通過。鄉長張秋明說,地方人士殷切期盼封溪,只要收到代表會的來文,會立刻轉文給縣府。

 

根據社區提出來的封溪護漁保育計畫書,希望能再繼續封溪兩年,禁止以任何方式採補水產動植物,包括垂釣、撈蝦或以徒手方式捕捉,雖然初步計畫從冬山工作站起往上游封溪到第2層瀑布約1.6公里,但公告之前,應該還有一番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