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8/25 11:05

儘管紅樹林被列為保育樹種,但新竹市的香山濕地,原本寬廣的潮間帶,因為紅樹林擴散,已嚴重影響濕地文蛤、螺貝類和候鳥的生態,為了維護濕地生態,市府也在七月份委請荒野保護協會進行清除作業,經過分段清除,目前清除進度已達百分之九十,未來清除的紅樹林,將運送到焚化爐銷毀。(彭清仁報導)

 

保護紅樹林已經是全球性的運動,希望在重視自然環境的意識抬頭後,人類的努力可為地球留下寶貴的自然資產。新竹市香山濕地是全省著名的潮間帶,招潮蟹、文蛤和侯鳥的種類,也是全國最豐富的。但近年來受到紅樹林擴散入侵,香山濕地的生態已被嚴重破壞,儘管紅樹林也是保育樹種,但為了維護生態的平衡,新竹市政府七月間委託荒野保護協會,著手清理香山濕地紅樹林、減緩生態受到紅樹林擴散的衝擊。

 

經過一個多月的清除,目前紅樹林的清除已告一段落,市府也分段進行驗收結果,總計清理進度達百分之九十,市府將進行紅樹林清除後的銷毀工作。荒野保護協會表示,香山濕地的紅樹林是最大的擴散源,若不及時適當清除,香山濕地將演變為大面積的紅樹林區,勢必改變濕地原有的特性生態環境,迫使現存生物的生存棲地受到影響,文蛤、螺貝類等底棲性生物,將因無法棲息而逐漸消失,候鳥覓食也將隨之縮減,生物多樣化也將快速下降。而這項清除紅樹林的工作,將在十月底全數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